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幸琪 徐

跆拳路上的自我突破,走過禁藥、學成新技,邱品瑄終強勢奪金

記者 / 莊騏駿、王裕鈞

邱品瑄首次參賽就奪下金牌(圖/邱品瑄提供)

111全大運(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跆拳道對打公開男子組68公斤級,由來自國立體育大學大三的邱品瑄拿下金牌,邱品瑄在冠軍戰中利用擅長的右腳,組織一波攻勢,製造反擊旋踢的機會,獲取勝利,然而,這卻是他的全大運處女秀,在上屆大運會前,邱品瑄因為誤食禁藥,導致無法參加,而錯失一次奪牌機會,在那之後也陷入數個月的低潮,但是邱品瑄也在今年重新參賽,並且也證明自己的實力,奪下金牌。


年少有為17歲選拔世青賽代表


2018年,邱品瑄出發突尼西亞參加世青賽(世界青少年錦標賽),年僅17歲的他,第一次出國比賽,雖然最後很可惜在第一輪就被韓國隊淘汰,但這次經驗也成為邱品瑄成長的養分,就連遇到同為亞洲韓國隊的選手也在身材上輸一大截,不論是在先天的手腳長度或是後天的體態,在觀念上,韓國隊的選手在被踢到後會試圖做反擊的動作,不因為失分而自亂了陣腳。邱品瑄在世青賽之後,心理層面變得更沉著冷靜,生理層面也增加自己重訓的次數和組數,來增加邱品瑄身體的抗打能力。


進入國體遇恩師


邱品瑄進入國體後,接受更高強度的進階訓練,曾奪下2004年雅典奧運金牌,國體大跆拳隊教練朱木炎指出,邱品瑄身材瘦高,以及前腳的試探和反擊動作都很優秀,天賦非常高,但是在體力以及攻擊手段的不足則是邱品瑄的弱點,朱木炎也針對這兩點做出訓練,


朱木炎希望邱品瑄在生活、作息、飲食做好管理,才能表現得更好(圖/邱品瑄提供)

在體力部分,跆拳道是非常吃體力的運動,在三回合的比賽中,每分每秒都要用盡全力,邱品瑄時常在第三回合被對手逆轉,所以他給自己的目標就是能盡力把每一天的訓練課表跑完,並且在比賽中可以撐完一整場比賽,有一次在備戰時,邱品瑄的體重一直降不下來,無法達到參賽的要求,朱木炎對此要求他去跑步,甚至會叫他穿著雨衣來增加熱量的消耗,達到減重的效果,在持續跑步一陣子後,除了達到目標體重,邱品瑄的體力也有明顯的提升,讓他能撐完整場比賽。


邱品瑄也表示:「進入國體後,最辛苦訓練就是體能,尤其是訓練爆發力和協調性的階梯訓練。」國體嚴格的訓練讓邱品瑄的身材更加結實,使他能夠提早熟悉未來的比賽強度。


攻擊手段上,朱木炎則協助邱品瑄在動作的部分增加了後腳的連續中端和轉身的使用時機;跆拳道中的攻勢是必須由自己腦中想好的一組動作去進攻,但需要隨時因應對手,做出應變。而朱木炎也在賽前會陪邱品瑄分析對手,然後再做模擬的對練,增加邱品瑄跟對手對打時的熟悉度,進而能更從容的應戰。


此外邱品瑄為了讓自己在大學賽場更具競爭力,積極的增加近身的正拳攻擊和左腳中上端的踢擊,在高中階段邱品瑄的專精技能只有右腳,專精單腳在高中是可行的,但升上大學賽場,只會單腳會變得非常弱勢;而專精雙腳的選手,在賽場上能夠因應對手,而用左右腳做不同的應對,換句話說,即是更加靈活。朱木炎也與我們分享:「品瑄以前完全不會踢左腳,現在左腳能力已經有提升上來,甚至可以變成獲勝的關鍵,左腳的踢擊、旋踢、反擊旋踢、近身上端都有實際運用至場上」,邱品瑄自己也提到:「剛開始我左腳的基礎動作很不好,教練調整動作也花了很多的時間,費了一大功夫,我才能靈活的運用」


至於,正拳的訓練與實戰,在比賽中可以看到品瑄頻頻地試圖使用,雖然效果不明顯,但也成為品瑄試圖增加攻擊手段的證明,邱品瑄自己表示:「在遇到比較強的對手會因為不夠熟練而不太敢使用,在第三場雖然有用出來,但是沒有得分,但我覺得有用出來就還不錯了。」邱品瑄在踏入大學賽場後,體認到自己的不足,為了能在大學立足,他主動學習新技巧和精進自己的武器,將高中不擅長的正拳和左腳內化成自己的武器,使他在之後的比賽擁有更具侵略性、攻擊性。


誤食禁藥無法參賽


110全大運,邱品瑄第一次代表出賽,進入國體後將實力提升到新的階段,帶著必勝的決心,將目光鎖定金牌,卻在這時發生了出乎意料的意外,邱品瑄本身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為了減緩症狀而服用,但其中卻含有降體重的成分,導致藥檢沒過,他也回憶當時:「 那時得知後,心情跌落谷底, 一年的準備都白費了。」


經過此事件,隊上同學們也互相緊惕,在服用任何藥物前都要注意成分,同時,朱木炎將這件事列為一個重要案例,告訴邱品瑄讚譽他的誠實,不因自己一人的自私,而隱瞞實情,選擇勇敢告知,否則整個團隊都有可能受巨大影響,嚴重則導致隊上的選手被禁賽,朱木炎說:「我認為品瑄去年有出賽的話,絕對有拿冠軍的機會,希望他今年可以把他的最佳表現拿出來。」


邱品瑄在111全大運奪金牌,在那之前他也經過一波三折,在去年準備就緒的邱品瑄,因誤食禁藥,而無法參賽,一年的訓練沒有舞台可以驗收,任何人聽到自己還要再等一年,心情難免都會低落,但是邱品瑄在低潮後不忘振作,憑著持續努力吃苦耐勞的毅力,不斷的突破,永遠對自己說:「要比前一天的自己更好更優秀」,也印證了一句話:「皇天不負苦心人。」


不留遺憾取得金牌


經過三年的磨練,中途的意外,大三的邱品瑄首次踏上全大運的舞台,第一場的邱品瑄因為首次登場的壓力,打得比較保守,最終的比數非常接近22:16,以些微的差距進入八強,經過第一場的熟悉場地和調適壓力,第二場的邱品瑄火力全開,以33:16的大比分進入金牌戰。


在金牌戰中,剛開局不到一分鐘,就在近身時抓到時機使用正拳,拿到兩分,邱品瑄持續的踢擊,讓對手毫無招架之力,第一回合就以7:2領先,進到第二回合後,正常來講領先方,並不會主動攻擊,但是邱品瑄還是持續地試探,並在開場就用左腳中端拿下兩分,對方也不甘示弱回擊一個正拳,第二回合以9:3持續領先,最後一回合,邱品瑄繼續使用正面腳的右腳持續側踩,一抓到一個機會,直接上端攻擊踢中頭部,在等對手攻勢來時,他冷靜等待並抓到反擊直接用左腳中端得分,這一回合共得十分,最終以19:4輕取。


這場金牌戰,濃縮了邱品瑄三年的學習與歷練,在大學學習的左腳踢擊和正拳,在賽場上也完美的運用,同時,在第三回合拿下十分也證明了,邱品瑄的體力已經達到當初自己訂的目標,在畢業前,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


今年奪金的邱品瑄坦言,自己在世青賽戰敗後,曾想過要放棄跆拳道,但是在家人的支持和隊友的鼓勵下,還是繼續堅持這條道路,雖然路上跌跌撞撞,但對跆拳道的喜愛,化作堅持不懈的毅力,經過多年的磨練和精進,也終於打出一片天,朱木炎針對邱品瑄的未來表示:「品瑄現在已經大三,明年學校會幫同學們作分流,希望品瑄保持善良、上進心,往自己的路上繼續奔跑。」


從17歲開始,義無反顧地闖,這四年,邱品瑄一路上挑戰並突破無數次,這一戰,並不是終點,是代表這四年的驗收,帶著一路走來的經驗,即將升上大四的邱品瑄,未來希望能成為教練,為台灣也為跆拳道界培育更多優秀子弟。



208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