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幸琪 徐

追求完美的協調 北市高中100公尺霸主的田徑美學


記者/林家賢、謝秉穎


110學年度臺北市中等學校運動會(市中運)第二天賽程,來自建國中學的周宇晟以11秒27的成績奪得金牌,這件事讓周宇晟鬆了一口氣,這面金牌意味著他達成市中運三連霸的成就,壓力終於得到釋放,完成了臺北市中等學校運動會高中男子組100公尺的三連霸。如此耀眼的成績背後,國中、小階段的辛苦是一般人無法想像,熬過傷勢的低潮,經歷復健的痛苦,以王者之姿前進大學,在下個階段持續挑戰著自己。


不被祝福的開始


周宇晟在國小體育課時在短跑測驗中,成績遠超同學們,被田徑隊教練發掘並加入田徑隊練習,但剛加入田徑隊的他,並沒有認真看待練習這件事,抱著「玩玩看」的心態有一天沒一天的訓練,在讀書和練習兩頭燒的情況下,反而拖累學業,因此父母要求他退隊專心學業,最後在教練與父母的協調下才得以持續留在隊內。


經過這件事,周宇晟也意識到教練對於他的看重,父親嚴肅的告訴他:「既然做出了選擇要就每天按部就班地練習,不要偷懶。」在不缺席任何一次訓練下,成績開始有了起色,對待短跑認真的態度,也讓父母從一開始的反對轉為支持。


正在起飛的田徑之路 慘遭現實迎頭痛擊


升上了國中之後,周宇晟很快以自身優異的表現,驚豔了全臺北市的國中選手,頓時「來自明湖國中那個跑得很快的國一生」成為選手間的熱門話題,夾帶著高度的聲勢及實力,周宇晟先是在國中的初登板,九月的台北市秋季全國田徑公開賽中以24秒67刷新個人200公尺最佳成績,又在同年十月的中正盃田徑賽中,於4*100公尺接力斬獲銀,是為其國中生涯首面獎牌,隔年三月的市中運初登場便以11秒54的成績衝擊決賽獲得第四名。

國二那年的全中運過後,周宇晟面臨了一次左腳阿基里斯腱的傷勢,原先以貼紮作為支撐輔助的情況下還能夠進行練習,但在經過醫生詳細的檢查之下,才發現是腳背骨頭發炎,突如其來的嚴重傷勢,讓周宇晟一休就是半年,情況甚至一度嚴重到醫生建議他使用拐杖。


在沒有課表練習、沒有比賽的情況下,讓熱愛田徑運動的他有了許多負面想法,開始擔心自己傷後復出會無法回到以往的水準,所幸經過了時任教練葉慶年的開導,知道自己總是過於心急追求姿勢的展現而過度發力,長久以來才造成如此嚴重的運動傷害,於是周宇晟開始改變想法,下定決心好好復健,並在復健期間補強自己以往疏忽的部分,更加重視訓練上的發力細節,以及更加仔細熱身以及收操拉筋。



田徑場上的完美主義者


在外人看來100公尺這項「不就是在跑步」的運動,在選手訓練過程中,隨著技術的精進將越發困難,對自身技術相當要求的周宇晟心有所感說道:「真的好難,在過程中越發覺得100公尺這項運動需要注意的細節比想像中多。」100公尺的許多技術,其實都是在要求選手姿勢,周宇晟提及自己在不同求學階段中都在調整自己的姿勢。


因應不同階段的身體發展條件及身體素質,主要的改動都聚焦在步伐以及推蹬,還有髖關節的帶動上,不斷地精進推蹬時腳尖能夠很柔順的從跑道上滑過、抓取剛剛好的推蹬步距,以同時達成展現自身身高優勢和每一步推蹬的最大效率,以及跑動時的步伐流暢度。


國小時的他並不太在乎起跑的推蹬,只求把步頻盡可能做快,國中時開始鑽研推蹬的技術,主要聚焦在前三步的離地距離到了高中才開始重視三步推蹬後,銜接至跑動的流暢度,以及用最高的效率達成最快的步頻。


在升上其他組別後遇到新的教練,對跑姿都有不同見解時,他願意去多方嘗試新姿勢,也為自己尋覓其中最適合自己的一種;也從亞洲田徑強權之一日本的多位選手如多田修平、桐生祥秀或是山縣亮太等人,或是來自中國的亞洲紀錄保持人蘇炳添身上模仿並學習他們的姿勢,尤其是這些選手在比賽過程中所展現的動作流暢與協調,不會因為急著想發力而導致姿勢走樣,都是周宇晟努力以及學習的目標,也造就了他比賽過程中,左右半邊身體完全對稱、沒有過多晃動的穩定度。


目前他依然在鑽研和高中相同跑姿,正試圖找回以往的體感,加上進入大學後,首度嘗試新款的短跑釘鞋,截然不同的力道回饋雖然依舊不太習慣,但本人則表示只是需要過渡期,相信這雙鞋會為成績帶來正面影響。


成功並非偶然 科技造就更好的成就


受傷期間周宇晟在復健時總練得比別人還勤勞,每天在結束練習後都會拿者在網路上看到的相關知識去跟教練討論,也在國二那年接觸到一間運動科技訓練的工作室,在那裡以科學化的方式評估下半身可以承受的訓練量,也主要把心力放在上半身的重量訓練,以及核心肌群的強化。


受傷對於他而言並不是休息的理由,反而是為了讓自己再回到賽場後可以維持,甚至是超越過去的自我,因此他還是保持規律的訓練和求知若渴的學習心態,透過運動科學的幫助,精細的評估著每日的課表及訓練量,遇到在訓練中的空檔或是訓練後的時間,周宇晟也會拿著田徑專家學者的討論,請教教練是否能適用在自己身上,加上他天生的爆發力和協調性,造就了日後締造三連霸優異的田徑基礎。


蹲得越低 是為了跳得越高


在經歷了整整一年的低潮後,首度出戰市中運高中男子組的周宇晟,即演出一場令人驚心動魄的比賽內容,在最後關頭的壓線與第二名拉出了0.01秒的差距,以11秒17的成績,在升上高一的這年便取得金牌,向眾人宣告自己強勢回歸。


但在金牌之下他也深知自己只是找回了國二時的身手,並沒有在成績上有所突破,從現在開始自己將力求突破達成下一段里程碑。終於在高二那年的市中運準決賽迎來了目前田徑生涯上的大突破,從12秒推進到11秒時,僅花了一年不到的時間,而從11秒推進至10秒,卻花了超過五年,再加上期間經歷的受傷、復健、低潮等,其過程的艱辛絕非一般人所能想像,「那時候看到大錶寫著好像10秒97吧,那時候看到10秒開頭我真的整個就超級開心,練了這麼久終於啊。」


事隔兩年回想當時的情況,談起時周宇晟依然語氣激動,表明這次突破對他的心情乃至整個生涯,都是至關重要的一場比賽。


在終點線之後


周宇晟上了大學後,除了盡力填補因為大學升學考試造成的訓練空窗期之外,也吸收了大學端教練的建議,再次進行姿勢上的調整,在狀態還沒能完全恢復之前提下,全大運初登場以十項全能的資格參加了100公尺項目。


對於這樣的安排周宇晟表示他並沒有想太多,不願意再像以往一樣給自己過多壓力,希望在大一時能好好享受全大運的氛圍,競爭成績的部分留給後面三年的自己。


同時周宇晟也在今年也設下田徑生涯的終點,決定在完成大學學業後高掛球鞋退下選手身份,期許自己之後可以傳承過去幾年所學到的田徑知識給後輩,而他也決心要在最後幾年拚出更多面金牌,盡全力讓自己田徑生涯不留下任何遺憾。


周宇晟首度站上全大運賽場 拿下分組第一時顯得游刃有餘 攝/林家賢







46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