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幸琪 徐

學會克服傷痛和壓力 張芸瑄在全大運中蛻變奪下金牌

記者/廖韋涵、朱幸盈

張芸瑄升大學後增加重訓時間,使下盤更加穩定,動作線條變的柔順。( 攝影 / 全大運官網提供)

111全大運跆拳道品勢項目,公開女子個人組由國立體大的選手張芸瑄拔得頭籌。過去受到髖骨盂唇破裂的困擾,在防護室中度過一年左右,而無法跟著隊友們一起練習,那時候也讓她在自我否定與懷疑中徘徊。再加上本身缺乏自信,無法輕鬆化解壓力,使得她較喜歡打雙人與團體組的比賽。在走過病痛和調整心態後,張芸瑄決定盡自己全力,最終在全大運賽事中首次奪得個人獎項的金牌。


病痛纏身 陷入低谷到共存

張芸瑄從小跟著兩位哥哥一起練跆拳道,她在打拳的過程中感受到對品勢的熱情與喜愛,就決定以選手的身分走下去, 2015首次代表台灣出賽亞洲少年錦標賽就獲得自由品勢組的金牌,還有在106學年度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中,奪得個人組的金牌。在賽場上,她有力量與肌力的優勢,靠著出色的上肢爆發力以及出拳力量,讓她能在眾多好手中脫穎而出。


張芸瑄一路上挑戰品勢跆拳的更高舞台,但2018年世錦賽前,碰到第一個選手生涯的大難關。賽前突然感受到左大腿附近疼痛,之後檢查發現,在抬腿訓練中長期的骨頭旋轉,還有本身關節較常人更凸出,造成髖骨盂唇破裂,導致下半身無法正常訓練。


「那時候覺得腳不行就練上半身的部分,但堅持那一個月之後,後面有點心態炸裂。」隊友們在精進自我的同時,自己卻只能每日重複枯燥乏味的核心訓練,或是待在防護室中接受課表復健,這樣的情況一度讓她陷入低潮,甚至找藉口請假。


根除病痛最好的辦法就是開刀治療,但張芸瑄跟醫生醫治認為雖然傷勢會作痛時會影響練習,但在日常生活中觸及的範圍並不大,而且刀後恢復到選手狀態大概需要花費兩年,她擔心拿去復健的時間過久會導致肌肉記憶消散,之前累積的比賽經驗也會跟著煙消雲散,因此她決定不做手術,靠著肌貼、推拿按摩及水療等方式暫緩每一次的疼痛。


張芸瑄的腿部肌力比較弱容易受傷,於是上大學後她開始做重訓增強肌肉,且在練習前與結束時,都會額外花時間拉筋,讓肌肉能夠伸展及放鬆,儘管傷勢還在,但可以感受到疼痛的次數已減少許多。靠著以上的重量訓練還有積極的物理治療,直至最近1、2年的比賽,她早已不擔心傷勢的影響,決定與之共存。


心態上欠缺自信 漸漸正視自己的內心


除了在身體方面的傷勢之外,心理方面有時會因為壓力和沒自信而懷疑自己,導致在場上無法發揮應有表現,張芸瑄的高中教練陳盈志指出,她在場上有時候會因求好心切,導致太過緊張,動作不到位而影響分數,現在的她如想更上一層樓,必須學會化解壓力,在賽前不僅是身體健康,心態也要調整至健全狀況再去上場,才是把平常訓練的成果拿出來。


「叫她要相信自己多一點,因為她想的東西太多了,會把所有事情都想過一遍才要去行動的人。」同樣身為國立體大跆拳品勢隊的李婕瑜,作為學姊,認為張芸瑄對自己沒信心,她也常為其做心理建設與輔導,例如賽前喊話和注意事項。


學習調適及技術成長 全大運中展現成果


去年全大運,張芸瑄搭配李婕瑜、張宇喬出戰團體賽事,她不希望自己拖累學姊以及隊友,會主動調適壓力、多給自己正面能量。「那時候我覺得是心態上告訴自己我可以所以做到了。」她慢慢地能夠面對壓力,透過心態的成長及平時努力訓練,不再怯場,將自信與穩重的一面在賽場上顯現出來。


而備戰今年全大運期間,張芸瑄對於打拳的心態變得更為堅定,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就不斷地在項目上練習甚至追求更好,在隊上學長覺得她退步時,她沒有將這件事放在心上,因為覺得自己是準備好的。張芸瑄開始知道什麼話是可以聽的,而一些會影響狀態的話要懂得去分辨與過濾,不因為別人而改變想法。持續跟自己說已經是準備好的狀態了,上場隨時都能發揮好表現。


不僅在心態方面的成長,自去年全大運結束後,她在姿勢與技術上野做出調整與精進,像是在練習過程中會去注意自己在出手時,可以更加注重末端點的延伸與展現,或是在打拳時分配四肢的力量。透過更加細膩的處理及修正,再加上重訓後的爆發力,彌補自己在柔軟度上的不足,她在訓練與比賽中能呈現其他選手容易忽略的點,並發揮自己的長處,取得優勢,最後在全大運中奪下個人組首面金牌。

全大運賽事中,張芸瑄特別著重於四肢末端點力量的展現與處理( 攝影 / 朱幸盈 )

堅持、刻苦的韌性使她發光


「希望她健康,比賽結果不重要,我希望她是很健康的出賽,不要再有傷的狀態,平常要把身體保養好。」陳盈志教練就算畢業後仍常常關心她的傷勢,在他眼中,張芸瑄是一個很堅強的孩子,不怕吃苦、不會喊累。在無聊的訓練中堅持自己的信念,這是教練心目中能夠成為一位好的跆拳道選手該有的態度。


靠著韌性與不願輕言放棄的好勝心,張芸瑄沒有向迎面而來的問題低頭,而是選擇突破自己,堅持在品勢的道路上,未來還是能夠在跆拳道的賽場上看見她拚搏的身影,並保持自己的信念持續發光發熱。



142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