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幸琪 徐

【人物專訪】承認失敗 追求完美的林佳恩時隔八年再戰東奧

記者/徐緗語、陳平安

泰雅女射手林佳恩在2012年以19歲之齡出征倫敦奧運,回憶起往事,他坦承自己其實沒有準備好就上戰場,草率結束第一次的奧運,但對於聲勢浩大場景仍歷歷在目,站在奧運賽場上的那一刻,身處在十分壯觀莊嚴英式古建築中,現場觀眾震耳欲聾的歡呼聲,打響了內心對於舞台的那份渴望之情。


兩年後雖代表台灣征戰仁川亞運,但近年卻成了國家隊絕緣體,一場接著一場的國手選拔賽,她都有參加,卻總是落選頭,更失去參加2016年倫敦奧運機會,她承認面對一次又一次打擊,看著昔日隊友們的風光只能既羨慕又嫉妒,至始至終仍無法拿到正選資格。在這之後成了林佳恩生涯的轉捩點,他選擇化悲憤為力量,從此開始學著克服心魔享受射箭當下,並放下對成績上得失心,承認失敗,改變面對比賽的態度。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在去年中華射箭協會的選拔中,以排名賽第一名的資格,再次踏上奧運國際殿堂成就完美的自己。


種下成為國手的種子


  至今接觸射箭已有17年生涯的林佳恩已獲得種種佳績,但她卻也曾經歷如同多數人的童年,一開始都只把這項運動當成興趣,只要教練一不注意,就跟隊友打混摸魚,直到教練盯上她準備訓話時,才連忙裝做剛訓練完大口喘氣。


  直到升上高一,林佳恩以國內的選拔賽全國團體第一名之姿,代表臺灣參加「泰國射箭亞洲大獎賽」,從出國那刻起,她意識到自己竟然能透過比賽機會看到世界的樣子,便悄悄埋下想成為國手的因子。加上因為從小不論在學業成績或其它學術方面,從沒有任何優秀成績能讓父母感到驕傲,所以藉由此次出國比賽,使父母有機會能四處與左鄰右舍分享女兒的光榮事蹟,從那時起林佳恩對天發誓,要深耕射箭運動並一直保持在國手之列。


  藉著努力勤奮的態度,林佳恩每天至少射400支箭以上,在十八歲那年,她便拿下2012土耳其世界大獎賽個人銅牌和團體銀牌,經過幾個月的時間磨練,過五關斬六將,甚至在台南長榮中學舉辦那場倫敦奧運選拔賽中,擠掉2004年雅典奧運團體銅牌得主袁叔琪,順利獲取到得來不易的倫敦奧運門票,當時號稱將為奧運班底。


  倫敦奧運林佳恩在排名賽中拿下第五名,總積分與當年女子個人及團體金牌得主韓國選手奇甫倍總積分僅相差4分,不到半支箭的分數,以優異的成績結束生涯首戰奧會。隔兩年又風光代表台灣征戰仁川亞運,拿下女子團體第五名,經歷多場國手資格,成為當時的國內新星大受民眾矚目,因而在往後的比賽逐漸種下不能輸的念頭,導致參與越多賽事,得失的心態便深深壓在肩上。


  「練習過程一定有射不好、很累的時候,但努力過後終將得甜美果實。」她深信著,透過國際賽的淬鍊,將能了解自己不足的部分。


(林佳恩平常訓練每天至少400支箭,在奧運之前更每天達到500支以上。林佳恩/提供。)


心裡過不去的坎儼然成為遺憾


  就在2012年解鎖人生成就目標的那刻後,林佳恩想破頭也沒料到竟然在此停滯不前,甚至失去了2016年里約奧運參賽資格。至今回想起倫敦奧運射出十分箭那一瞬間,與風摩擦著咻咻聲,再夾雜著震耳欲聾觀眾歡呼尖叫,她到現在憶起時仍以極為激動興奮口吻講述著,這正是一直支撐她度過八年來日以繼夜苦撐練習的動力,只為了再次站上奧運舞台享受比賽。


  射箭佔據了她28個年頭的大半人生,經歷了無數次高潮迭起,倫敦奧運在個人賽32強時便草草結束,那時與國際選手對抗中便意識到自己實力有所差距。而在2014年仁川亞運中華隊女子團體得第五名之後,隔兩年里約奧運國內選拔賽雙雙落榜,迎來人生最黑暗的時期。


  這之後林佳恩得失心使然不斷作祟,導致任何選拔賽頻頻落榜,只能眼睜睜看著夥伴們在2018雅加達亞運拿下隊史最佳成績射箭女團銀牌,及19年世界射箭錦標賽女子團體組拿下首面金牌,創下臺灣射箭在國際舞台上史無前例的紀錄打敗韓國隊,並取得2020東京奧運滿額的3張入場券。然而這一切一切成功,都缺少了她的身影,但事實上林佳恩卻從沒有離開過,每次的選拔賽都有參加,但卻每次都僅差一步,重重打擊了多年來自我感覺良好的心態的自信。


  她語氣哽咽談到:「自己太想追求完美,不論遇到甚麼事都會思考反覆,一直會反問為什麼別人可以我卻不行,不停欺騙著內心其實還有機會,最後才赫然發現以前太自我感覺良好以至於無法改變前進。」


(同伴們在林佳恩低潮期也成為她的一大支柱。林佳恩/提供。)


  凡事追求完美的林佳恩,即便在110全大運創下全場最佳成績包辦女團、混雙、女單三金,但她卻認為表現並不如預期,因為一開始很煎熬射不到準心,雖然後面有抓回一點感覺漸漸回穩,但最後第五第六趟,成績相差有十分,十分就等於整整一支箭代表著狀態還沒辦法達到最好。


  那時的她極為慌亂,伴隨風勢忽大忽小,加上當天已至少射出72支箭,所以到了最後一趟已心力交瘁,明明是平常最自然舉弓動作,雙手就像是重訓做到手很酸快要支撐不住,導致完全打亂了原本該做到卻無法做出的技巧,當時林佳恩心理感受非常不舒服,認為自己怎麼會變成不完美的狀態。即使最後成為整場最佳選手,林佳恩還是認為分數並不代表整體射箭過程,她這不服輸不想失敗決心顯得異於常人,這也導致必須接受失敗對她來說是難上加難。


接受失敗已然成為她的座右銘


  身為家中的老大底下還有兩個妹妹,更加深林佳恩不想再是父母口中已過氣倫敦奧運選手的決心,導致每次上場沉重壓力不斷施加在肩上,日積月累下成了抹去不掉的陰影。即便18年亞運及19年世錦賽都無緣參加,然而在教練眼中她卻仍在國內算是數一數二,陳詩園教練說到:「在平常訓練上,不論得分及箭著上都是最優秀的,而會沒有選上因素其實都在心理層面,因為她在訓練時極為認真,這種選手相對的得失心重,一心想把最好的一面表現,這樣的想法會阻礙導致很難正常發揮。」


  在2012年倫敦奧運之前林佳恩將成為奧運國手視為首要目標,直到15、16年選拔賽落榜,教練陳詩園告訴她:「目標應該不只是要成為國手,而是要放在國手後的奪牌」,這句話一語點醒夢中人,讓她知道國手只是過程,放下過去種種對於選拔賽的得失心,將真正的目標放在自己的成長上,這樣的轉變讓她在面對選拔賽時更能從容不迫應戰,再次返回國訓中心。


(國體大陳詩園教練是林佳恩射箭路的重要他人。林佳恩/提供。)


  19年底重返國家隊的林佳恩,一開始與隊友互相訓練時,自卑感仍不斷作祟,因為自己都沒參與到中華隊史上破紀錄最關鍵的兩場比賽,但也是藉由國訓中心環境迫使她心態必須轉換,否則將會分心無法專注於射箭上,慢慢接受自己必須要「承認失敗接受不完美」才有辦法抓出問題點從中去做調整,這樣的改變使她蛻變成全新的樣貌。

"大概瞄準!"成為她心態調整方式的轉捩點


  坦然接受並承認失敗,認識到自己不足部分後,林佳恩開始不斷調整面對比賽的狀態,在仁川亞運後的練習賽中,教練提醒到不要太過於仔細瞄準靶心,使她赫然意識到之前其實就有大概瞄準的習慣,只是沒有注意到,所以經過大型比賽洗禮後,變得太過於在意比賽成績,因此忘記了如此重要的習慣。


  射箭項目比起其他運動來說,整場比賽更需要與內心互相抗衡,因此選拔賽不斷落榜的她,即便平常訓練得心應手,但得失心重仍會嚴重影響了比賽的過程,所以訓練專注力就顯得極為重要。林佳恩談到:「這段低潮期不斷訓練,累積下來深深體悟到,其實比賽時都是大概瞄準箭靶,而不是確定瞄準靶心,這使我更能放下一切,專心當下該做的事。」


  法國國家科學研究院神經認知科學研究員Jean-Philippe Lachaux博士在【注意力:專注的科學與訓練】一書中提到「專注就是一種注意力偏差」,代表專注的人能有偏差地篩選並持續關注部分信息,同時,排除其他信息干擾。


  林佳恩調整方式確實應證了這段話意思,「瞄準」並不是比賽情況下最需要專注的部分,反而是要將唯一注意力放在「心態的調適上」,懂得篩選出最重要的部分而不能貪心都想兼具,結果便容易適得其反,這使她在比賽上更不容易受心態影響,有助於專注把拉箭動作做到位。


(大概瞄準箭靶,使林佳恩放下一切,專心當下該做的事。林佳恩/提供。)


克服心魔第二步透過站在舞台累積經驗


  因為一般射箭賽事在八強之前都不是站在舞台上,只有到了四強戰才有機會站在台上出賽,因此導致八強與四強賽是以完全不同的心情面對。初賽時是全部參賽選手在同一場地上一起射出箭,並沒有與對手一對一互相較勁的壓力,常導致到了四強戰,一向成績穩定的選手,會措手不及敗下陣來,林佳恩也成了其中一員。


  而2019年台灣開始舉辦射箭聯賽將比賽從初賽開始就搬到舞台上,大幅增加選手們面對觀眾目光、現場攝影機、主持人報分等賽事經驗,使得在面對國際賽前更能無所畏懼,在這之後林佳恩選拔賽成績突飛猛進,順利取得東奧門票。


透過實戰訓練為什麼那麼重要?


  曾獲2004雅典奧運射箭男團銀牌陳詩園教練解釋,每次訓練課表都會加入意象訓練也就是模擬比賽,指的是在腦中去創造或再創造一個經驗,將經驗儲存在記憶中並修改這些記憶,而成為有意義的影像,常應用在焦慮的減低、信心的建立、專注力的加强及練習特定的技能和策略,這樣的方法使選手即使沒在現場也能身歷其境。而企業聯賽就是將這些轉換成實體,使很少機會經歷比賽的選手有這樣的舞台能發揮展現,將以賽代訓的效果成功展現。


(與寒舍集團的夥伴參與企業聯賽,這樣以賽代訓、站在舞台上的訓練方式對於臨場表現堪稱顯著。林佳恩/提供。)


再次踏上奧運國際殿堂成就完美的自己


  在國際賽場上沉寂了5年的林佳恩,即便台灣射箭史上關鍵兩場賽事,都只能在國際機場目送同伴們離開身影。但她仍不放棄射箭仍保有熱情,透過這幾年自我訓練「承認失敗」,終於在2019年底東京奧運選拔賽徹底克服心魔。經過三輪生死對抗戰,林佳恩拿下全場最高總積分44.5,打敗位居世界排名第二譚雅婷41.5分,更搶下了為台灣取得奧運門票彭佳楙的位置。在正式踏上東奧殿堂前,一度忘了射箭快樂的她,經過幾年與自己磨合,如今找回愛射箭初衷,已學會用真誠的心,開心面對每一天。


  110全大運結束後,林佳恩及他的夥伴們持續待在國訓中心直到東奧結束,在疫情期間他們仍過著極為充實訓練生活行程滿檔,目標只有一個為台灣奪牌,經過八年來的洗禮,林佳恩不再只是那年19歲孤陋寡聞的新人,而是那位上場前會畫上很有氣勢的眉毛、整體散發霸王色氣息的射箭前輩。


(林佳恩畫上氣勢的眉毛,散發霸王色氣息,有望奧運奪佳績。NTSUper體育超人/提供。)

781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