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幸琪 徐

左右開弓大齡菜鳥 林驛騰踏上中職一軍舞台

【NTSUper特派員 / 黃芮琪、宋云云】


今(2021)年5月1日,中華職棒味全龍隊的林驛騰在滿壘時上場打擊,落後三分的情況下他相中失投的變化球,大棒一拉,看台上球迷歡聲雷動,這是一支右外野方向的滿貫砲,幫助球隊將比數逆轉。


這支全壘打,不但是林驛騰在中華職棒一軍的首安,更是他過去堅持連續四年挑戰職棒以來,最甜美的果實。


林驛騰曾是備受期待旅美之星,歸國後屢屢挑戰職棒,卻接連三年在選秀落榜,這一棒對林驛騰來說意義非凡,他賽後激動落淚表示:「很棒的禮物,我堅持這麼久...終於有好的表現。」


林驛騰在滿壘情況下擊出生涯首轟。圖 / 味全龍球團

三次選秀落榜 最終機會躍上夢想殿堂

林驛騰在學生時期就以過人的打擊天賦受到關注,2010年世界青棒錦標賽,他披上中華隊戰袍,在冠軍戰擊出一發石破天驚的三分砲,幫助中華隊奪下睽違27年的冠軍,隨後開啟旅美生涯。在小聯盟沉寂三年時間,林驛騰返臺延續棒球生涯,曾加盟業餘球隊,也曾進入國訓隊服役,但心中仍念念不忘中華職棒的舞台。


擁有旅外資歷的林驛騰,在2016年報名選秀時被認為是職棒未來的明日之星,卻連續三屆參加中華職棒選秀落選。多年下來總有些質疑、勸退的聲音,對此林驛騰非常泰然、態度堅定的道:「因為這就是自己想要的夢想舞台啊,我都已經最後一次給自己機會了,那我為什麼還要去在意那些那麼多呢?倒不如進去職棒球隊後繳出好表現再提升自己的身價。」


林驛騰帶著這樣的信念,即便曾失去前進的動力,在2019年仍毅然投身選秀。多年來的努力終被看見,也或許是時隔20年回歸中職的味全龍隊需要像林驛騰這樣資歷豐富的中生代球員成為隊中的領頭羊,他終於在末段順位擠進職棒窄門,沈寂多年重返職業賽場。而林驛騰也是首位四度選秀終獲得職棒球隊青睞的球員。


林驛騰在高中畢業後曾旅美。圖 / 林驛騰提供

秉持前進的信念 失落仍保有對棒球的熱情

2016年的中職選秀會報名人數創下當時新高,林驛騰在該年度未能入選被媒體認為是遺珠。近年來業餘球員投入職棒選秀能夠躍進職棒舞台的比例並不高,較為球迷所知的樂天桃猿隊陳晨威以腳程為最大特色,統一獅隊林祖傑則是擁有突出的守備能力。林驛騰認為自己讓人印象不深是被擋在職棒門外的最大原因。


首度落選後林驛騰重拾旅美時期的競爭心態,除了在練習、比賽時盡力做到最好,還會逼自己在球隊練習結束後,額外做重量或打擊訓練。林驛騰也找回赴美時的菜單加強訓練。在2017年的新人測試會中,心情緊張的林驛騰表示自己在這段時間除了加強打擊爆發力,提高擊球的準度也是努力的目標。

無奈在17、18年的選秀會上,林驛騰的名字依然沒有出現在指名名單中。連續三年在中職選秀會都未能獲得青睞,前兩次還緊盯著直播的林驛騰,在第三年已經沒有勇氣再看。林驛騰坦言:「第三次沒選到就開始有點沒動力,也想過就繼續打業餘。」當時甚至曾思考若是不打球要從事什麼工作,不再繼續報名選秀的想法隨之而生。


三度落選後的這段時間,對林驛騰來說真的不好過。雖然有過放棄職棒夢的念頭,但林驛騰仍在業餘持續努力。2019年味全龍隊宣布回歸中職,成了林驛騰繼續追尋職業舞台的轉機,當年度的選秀會也是林驛騰給自己設定挑戰職棒的最後一次機會。


「沒上沒關係,明年再努力拚一下,至少我對棒球的熱情沒有消失過。」林驛騰在第三次落榜後這樣告訴自己。皇天不負苦心人,味全龍隊在回歸中職的首次選秀會選中了測試會開轟的林驛騰,即便順位並非如此亮眼,能再圓職棒夢已是好的結果,多年來的努力也總算在2019的選秀會花開結果。



雖經歷多次選秀失利,林驛騰仍在業餘隊精進自己。圖 / 林驛騰提供

大齡菜鳥林驛騰 身懷左右開弓絕技

效力於平均年齡20歲出頭的味全龍隊,將屆而立之年的林驛騰成了職棒罕見的「大齡新人」。球評陳師正提到,除了球場上的表現,林驛騰可以把過去在國外所看到、學習到的內容與隊上的年輕隊友做交流,帶給球隊肉眼看不見的價值。談到與隊友的相處,林驛騰平時把自己和學弟視為同輩,用平輩的姿態與隊友交流、聊天,也能拉近彼此之間的距離。


進到職業的最高層級,林驛騰也表示自己的守備是需要加強的部分。在訓練中不斷提高自身實力的同時,還要消除和隊友間的年齡隔閡、培養默契,在屬於團隊運動的棒球比賽中,的確是值得花費心力的重點之一。在做不好的時候林驛騰會主動向隊友討教,與同是外野手的郭天信、洪瑋漢及陳品捷等人一起討論,也會用較為輕鬆的語句像:「欸你怎麼做的?教一下小訣竅!」來拉近彼此的距離。林驛騰更提到味全龍隊的外野教練火哥-張建銘,會提點他在守備方面能改進的地方,雖然教練在訓練時非常嚴肅,但回到休息室後又變成朋友了。


林驛騰本身是右撇子,接觸棒球初期都以右打為主,在國中高中階段轉而練習左打,直到旅美期間才開始真正訓練左右開弓。林驛騰也談到,因味全龍隊中的右打者較少,去年一度放棄左右開弓專注於右打求穩定表現,今年主動拾回這項優勢,為自己爭取更多上場機會。


林驛騰為國內少數的左右開弓打者。圖 / 林驛騰提供

睽違七年 中職再迎左右開弓本土打者

中華職棒創立至今已有32年的歷史,然而歷年來左右開弓的野手卻是屈指可數。在打者方面,當對方更換投手時,左右開弓的打者更帶有隨機應變的優勢,面對左投用右打、面對右投用左打,教練團在打席上的分配也更有彈性,知名球評陳師正在訪談中認為:「對選手來說,多一項能力就是增加了上場的機會與空間,比較不會被換下場,可以繼續留在場上打擊」。


攤開中華職棒目前的一軍名單,兩位左右開弓的打者都隸屬於味全龍隊!除了多明尼加籍洋砲赫雷拉,另一位就是中職睽違了七年再次出現的左右開弓臺灣打者—林驛騰,上一位「左右逢源」的選手必須追溯到2014年的張民諺。


截至五月,林驛騰已用左打擊出兩支全壘打,他也提到自己非常期待能以右打身分擊出全壘打,成為中職史上第12位左右開「轟」的打者,同時完成相隔十年再有本土打者左右開轟的紀錄。


遇到低潮時,林驛騰除了回顧比賽影片來檢視自己的表現,若是看完影片無法整理思緒,與家人聊天更能緩解他的心情。回想高中畢業時隻身前往美國打拚,家人雖然擔心但依然支持林驛騰挑戰夢想,配合時差在遠方陪伴著。林驛騰也提到,「因為想太多對自己也沒幫助,一天天慢慢的打,身體保持好,比賽結果就會好。」以平常心去面對每天的比賽正是林驛騰逐漸站穩一軍並把握住機會的小訣竅。



121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