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幸琪 徐

品勢精靈李婕瑜走過崎嶇不平之道路 世錦賽摘銀

記者 / 廖建杰、劉祐豪


▲李婕瑜睽違四年重返世錦賽(圖/李婕瑜提供)



李婕瑜在2022年世界跆拳道品勢錦標賽拿下團體組銀牌的佳績,這是她第三次代表臺灣於世錦賽征戰。出身跆拳世家,年僅15歲就代表台灣參加世錦賽並奪下銀牌,看似國手經驗豐富且一路順遂的她,也曾經歷過轉換跑道、思考過放棄品勢等幾番波折才蛻變成如今的「品勢精靈」。


捨棄對打 專攻品勢


身處跆拳道世家,李婕瑜的伯父、堂哥、堂姐都是知名跆拳道教練或選手,受環境影響從小就接觸跆拳道。跆拳道分為「對打」與「品勢」,對打是一種用手腳進行格鬥的比賽,運用旋踢、後踢、下壓、後旋踢、正拳動作攻擊對手,會依照擊中不同部位會得到相應的分數。品勢則是一種完全沒有身體對抗的比賽,品勢比賽中選手們會依照章節打出該章的套路,裁判會依照動作的正確性及表現性給出評分。


相較於對打,品勢是一項與自己比賽的運動,所有節奏、動作都操之在己。李婕瑜也表示自己比較喜歡打品勢,且對打對於身材嬌小又單薄的李婕瑜來說,在身體對抗上不佔優勢且容易受傷。


加上她不喜歡對打中的身體對抗。李婕瑜說道:「印象深刻的是國小時和李山龍教練集訓對打,教練拿劍道的棍子打我,教我怎麼閃躲、防守,但是他不會跟我說方法,打到我自己會閃,我身上有很多瘀青所以我就不太喜歡練對打。」這般殘酷的訓練也讓她清楚知道她更喜歡沈浸在與自己比賽的過程,讓他在小學三年級時決定專注於訓練品勢。



曾想過當回普通人 堅持下去最終嚐到甘霖


雖然一直走在自己喜歡的道路上,也偶爾打出佳績,但上了高中面臨升學壓力,加上高二時全中運也只拿下第五名,遲遲沒有打出自己理想的成績,李婕瑜也曾想過放棄品勢,當個普通人就好。


「我已經練這麼久了,現在就放棄也是可惜,2018年的世錦賽,就拼最後一次吧!」世界跆拳道錦標賽是單項跆拳道賽事中的最高殿堂,李婕瑜把2018年世錦賽當成她的最後一博,在四強賽中對上冠軍呼聲相當高的丹麥選手,婕瑜在第一個型中發生嚴重失誤,落後對手很多分,這也讓在旁的教練與隊友為他捏了一把冷汗。


但她沒有因此受影響而是穩住心態站穩步伐,在第二個型中展現出自己速度與敏捷的優勢,一次到位的側踢、高亢的喊聲都是她能擊敗丹麥選手的關鍵,也正是因為李婕瑜穩如泰山的心志以及懂得善用敏捷與速度的優勢才讓她得以贏下當年世錦賽的冠軍。那面金牌也成了她的定心丸,給她帶來了不少自信以及繼續堅持下去的勇氣。


李婕瑜在2018年世錦賽奪冠其實不是偶然,面臨低潮婕瑜提到:「高中前半段期間比較低潮,那時候不會是百分百的專注在練習跟比賽上,我就會多跟自己對話,讓自己專心。」李婕瑜低潮時在心態上做出了調整雖然沒有立刻反映在成績上,但也是良好的心態才讓他繼續堅持下去。才等到了在高二時身高抽高,也漸漸悟出如何把自己敏捷與靈活的優勢運用在動作中,這面金牌可說是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的結果。




▲李婕瑜經過世錦賽的洗禮,面對比賽中的亂流心態也能靜如止水。(圖/李婕瑜提供)


克服空翻動作 從不擅長到成為拿手動作


品勢中又分為公認品勢與自由品勢,公認品勢就如字面意思,會有固定、標準的拳法,例如高麗型、金剛型等套路,裁判們會依選手動作的正確性、表現性來評分,自由品勢則是由選手們在套路中自行編排動作,時常會加入許多跳躍、空翻等高難度動作來增加觀賞性。


從韓國遠赴臺灣的李珍鎬教練:「全世界會打公認品勢又會自由品勢的選手屈指可數,但婕瑜兩個都會,這是她的優勢」但其實自由品勢中的空翻動作曾經是李婕瑜的弱項,因為他身材的比例屬於腿長的類型,在空翻的動作中腿長會影響身體的協調性,加上自由品勢有許多類似體操的空翻、彈跳動作,這樣對連續爆發力要求較高的動作放大了李婕瑜肌力不足的弱點。


知道自己肌力不足的弱點,李婕瑜在雕琢技術動作之餘,也會特別請防護員加開肌力訓練的課表來預防受傷以及補足自己的弱點,對動作的執著也是她訓練的日常,一次次的空翻沒有達到完美她絕不罷休,我們也能在她的社群媒體看到她記錄下自己每一次訓練空翻的樣子,從她的表情能感受到她非常享受在每一次磨練自己的過程中。懂得勤能補拙的她早已今非昔比,720度旋轉踢也成為他在自由品勢中最拿手的動作。


突如其來的疫情 錯過巔峰時期的國際賽


李婕瑜目前最需補足之處,李珍鎬表示:「婕瑜目前的實力絕對是有金牌水準的,現在他比較需要的是累積比賽的經驗。」技術、心態都達到了顛峰,然而疫情因素許多國際賽事頻頻取消,李婕瑜表示「經驗除了讓自己比賽時比較不會那麼緊張之外就是遇到什麼緊急狀況會更加的冷靜不會讓自己受影響。」


近期對李婕瑜來說最重要的世大運原訂六月底舉行,卻也因疫情嚴峻延期至明年2023,李婕瑜在這個巔峰的時期錯過許多比賽,讓他錯失了許多可以更上一層樓的機會。


談到品勢選手的巔峰期,李婕瑜無奈地表示:「品勢選手的巔峰期就是在大學期間,也就是我現在這個年紀,可是現在因為疫情影響沒辦法出國比賽。」2020年的世錦賽本是李婕瑜步入巔峰後在國際閃耀的大好機會,但卻因為COVID-19疫情肆虐導致該年比賽遺憾的取消。


所以今年2022年的世錦賽對李婕瑜來說顯得格外的難得且寶貴,她也把握住向世界展現自己的機會,摘下團體組銀牌,中華隊在賽前兩三週才組團,團練次數也僅有十次左右,時間非常短,在金牌戰的對手韓國隊在世錦賽歷史總共拿下171面金牌,與第二名西班牙拿下22面有著壓倒性的差距。


談到金牌戰對上韓國隊,婕瑜提到:「地主隊韓國不好對付,他們在其中一個側踢動作時出現一個巨大的失誤,讓我們有機會獲勝,但因為我們配團的時間很短,很多動


作與細節的整齊度還沒有很好,才沒能摘下金牌。」即使配團時間極短,面對如此堅強的對手,中華隊也不是毫無勝算,依然拼到最後一刻才惜敗給韓國,奪下女子團體組的銀牌。


化身強韌之草 迎向未來


李婕瑜遇到的絆腳石層出不窮,但她總能面對現在疫情的大環境,李婕瑜也表示非常無奈,但就像他生涯中遇到的每一個坎坷,她總是能調適好自己的心態,先把自己的部分做到最好,等待機會的來臨。


對於未來李婕瑜不把自己侷限在大家對運動員退休後轉當教練的刻板印象,她希望能發掘自己其他的興趣,並帶著她在品勢中學到的頑強、堅韌、不服輸的精神走向未來,無論遇到什麼挑戰,也都能體現出品勢的態度頑強地跨過那些坎。



278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