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1054013

【人物專訪】兩年前、兩年後 李晟綱的環島夢

已更新:2020年2月18日


跆拳道品勢國手李晟綱,將利用世大運獎金「環島義教」 攝/蔡佳樺

【特派記者/林詠晴、蔡佳樺】


兩屆世大運 看盡選手生涯高低迭起

2017台北世大運,在跆拳道場上做出一個個高難度的空翻動作,搭配著輕快節奏的音樂,剛柔並濟中,李晟綱和另一名品勢好手蘇佳恩趨近完美的演出,幫助中華隊奪下世大運跆拳道品勢隊史首金。那是多數人對跆拳道品勢選手李晟綱的第一印象,那是兩年前的李晟綱。


然而,伴隨在2017的選手生涯年後,2018年卻因傷勢跌入生涯低潮,面對突如其來的傷勢及復出後的比賽失利,卻也讓李晟綱對於未來有更多的思考及想法。功成名就、受傷低潮再到谷底反彈,即使成績因傷經歷了高低起伏,但在心態上卻得到更多的成長,這是兩年後的李晟綱。


走出傷勢困擾後,李晟綱對於現在擁有的一切更加珍惜。 攝/蔡佳樺

與傷「結緣」 珍惜一切不視獎金為當然

選手生涯是短暫的,李晟綱曾親眼目睹女友兼混雙搭檔廖文暄在練習中重傷倒地,也曾因為前十字韌帶斷裂和半月板的傷勢困擾陷入低潮,或許是因為和受傷「結緣」,讓他更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以及選手的身分。「我覺得我算很幸福了」被隊友稱作是樂天派的李晟綱,回想過去幾年,認為自己夠熱愛品勢,能夠承擔傷痛的痛苦,更對近年品勢逐漸受到重視,開始有了比賽獎金感到萬分珍惜。


「對我來說,能賺到獎金不是理所應該的事,既然是額外的福利,能拿去幫助多少人就幫助多少人。」跆拳道品勢過往並不像現在受重視,李晟綱認為自己也是受惠者,能在選手生涯的中後期,開始有了比賽獎金。他不把獎金視為當然,更在經歷過風風雨雨的這兩年,2019世大運前李晟綱發願,若能在拿坡里世大運奪下獎牌、拿到獎金,要好好利用獎金回饋社會。


「環島義教」 人生規劃和社會回饋的結合

曾在思考獎金要如何捐贈,李晟綱想起自己熱愛的跆拳及退休後打算開道館的生涯規劃,因此決定利用選手生涯的後期,完成一個過去時間被訓練及比賽填滿,而無法執行的夢想-環島教課,「以前因為選手身分,沒有真的環島過」從高中開始,訓練、比賽,跑過不少國家,但在看過許多國家後,李晟綱對於這片島嶼有更多的認同及喜愛「去過國外後才知道臺灣的好」,不論是便利的交通還是多元化的食物,都是他喜歡臺灣的原因,更認為在這片島嶼上都應該少一點抱怨,多一點珍惜。


熱愛這片土地不是掛在嘴上說說,從先前四月全大運對外透露消息再到十月全運會結束,前後相隔了半年之久,或許大家都已忘記李晟綱曾說過的計畫及發願,「等全運結束休幾天,就開始吧!」全運當天,李晟綱再次提起他的計畫,更透露已經準備在個人臉書上發布消息,或許,有沒有人記得、有沒有人報導,對他來說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夠真正幫助到需要被幫助的小選手們。「很多地方想要練的選手有,只是缺少資源。」李晟綱道出國內跆拳道訓練資源上的分配不均,期許能幫助對跆拳道品勢有興趣、卻沒資源的地方,希望他的「環島義教」小小願望,能激起小選手的大大夢想。


李晟綱「環島義教」即將啟程,期許服務資源較少的地區。 圖/李晟綱提供

勝過獎牌的價值 超越技巧動作的義教

「2018年一月三號下午四點五十分」李晟綱前十字韌帶斷裂的那一刻,他依然清楚記得,記得日期時間不是後悔過去,對於李晟綱來說,這樣的重傷及低潮是老天爺給他的警訊「可能是老天特意讓我在2018年好好休息吧」選手生涯走向尾聲,回頭去看,或許這樣的重傷不但是警訊,更是老天爺賜給他的禮物。


當一位運動員能帶給社會的價值不僅限於為國爭光的獎牌時,那當他踏上環島義教的旅程,能帶給小選手的更不會只是跆拳道的技巧動作,更是他那兩年前、兩年後,看盡選手生涯高低,體悟出來,想為這項運動、這座島嶼奉獻的無私精神。

1,58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