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桂文陳

【職人專訪】選手生涯的中止 卻是別開蹊徑的棒球夢 -世界棒球12強賽中華隊體能訓練師林衛宣

已更新:2021年3月12日

【記者/陳桂文】


林衛宣(右)擔任2019年世界棒球12強中華隊體能訓練師。/圖 中華職棒提供。


2019年世界棒球12強,中華隊雖未能如願拿下奧運門票,但數場對戰世界棒球列強的精彩演出依舊令球迷激賞,包括以大比分擊敗勁敵韓國隊、投手防禦率、守備率等幾項團隊的投打成績都名列前茅都反應了這次中華隊是有備而來。


不少媒體在賽後紛紛探究原因,認為與過去的中華隊相比,情蒐、體能訓練等後勤補給的進步,可能是鎂光燈外的關鍵因素之一,這些職人對國家隊的重要性,並不亞於球員、教練。


賽前在球場中穿梭、拿著訓練器材協助球員熱身,賽後還追蹤每個球員狀況,體能訓練師林衛宣的工作,可說是沒有放鬆的一刻。


曾擔任前美國職棒大聯盟投手陳偉殷訓練師的林衛宣,擁有國內少數遠赴美國職棒進修的經歷,近年大力引進、推廣更科化學的體能訓練方式,在球界中頗負盛名。


林衛宣實習的足跡遍及各地,包含陳偉殷經紀公司的訓練中心BSTI。/圖 林衛宣提供。


但你知道嗎? 這名默默的幕後推手,當年也曾是個天空下追逐著小白球的棒球少年,卻在傷勢斷送選手路後,憑自己的毅力,走出了另一條棒球夢。



因傷放棄的選手夢 接觸運動科學的開始

「反覆的復健,讓我有一陣子很痛恨棒球。」

訓練、比賽,進入職棒隊,靠打球吃飯,是高中時期林衛宣人生中最重要的目標之一。


出身於國內傳統勁旅南英商工的他,曾是鄭凱文、林哲瑄、郭嚴文這些國手級職棒選手的戰友,他很清楚當一個職業選手,要如何付出,也該有什麼能耐。


抱著職棒的夢想,林衛宣進入國立體育大學就讀。但迎接他的,不是累到吐也甘之如飴的操練,而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傷勢,手肘與肩膀的傷痛與復健,不斷不斷地困擾著他。


「從大一開始到整個大二、大三都在復健,反覆的疼痛讓我有陣子就會覺得很痛恨棒球」林衛宣雖然笑得坦然,但說起這段往事,仍能感受到他當時的徬徨與無助。


危機也是轉機,可能無法繼續選手路的念頭冒了出來,迫使林衛宣去思考未來人生的道路,想起當選手時,學校競技與教練科學研究所有時會派一些運動科學的專業人員到球隊上協助訓練,當時時常向他們請益,科學知識如何實際應用在球場上,一條嶄新的道路似乎清晰了起來。


在大三最後一場比賽結束後,他向體大總教練龔榮堂提出想升學唸書的想法,也獲得教練支持。決定放下拿了十幾年的手套和球,拿起筆和書本的林衛宣,才發現更多挑戰,卻也開出了一片新天地。


背單字、學著讀書 跳到另一個領域

「研究所這個門檻,其實就是跳到一個不同的領域了」

棒球仍然佔了他人生中很重要的一部份,選手時期接觸到的運動科學,讓林衛宣對運科跟棒球的結合產生憧憬,放下球棒後也決定投入國立體育大學競技與教練科學研究所,嘗試透過不同方式繼續他的棒球之路,也開始一連串的挑戰。


「研究所這個門檻,其實就是跳到另一個不同的領域,我進去之後有辦法像一般生這麼的厲害嗎?」對林衛宣而言,雖然身份依然是學生,但生活重心完全從打球跳到了念書。


攻讀運動科學,需要閱讀大量的國外文獻,語言是林衛宣轉換跑道後,第一個難關。


「我唸英文文獻,不懂的單字會用螢光筆畫起來,結果讀完整篇paper(論文),整整六頁全畫滿。」幾乎沒有一個單字認識的文獻,讓林衛宣研究所初期一度想放棄。


除了持續苦讀、背單字,林衛宣知道,他必須有更突破性的改變。


碩二時,教育部提供的學海築夢計畫給了他一個絕佳的機會。透過這個計畫,林衛宣申請到亞利桑那的全球知名訓練中心 Athlete Performance (現名EXOS) 實習。


林衛宣在Arizona的AP Athlete Performance實習,讓他在心境上有所突破。/ 圖 林衛宣提供。


把自己丟到國外的環境,強迫與國外的訓練員、運動員溝通,更快速的增進英文口說、閱讀的能力,更重要的是,有實戰的場地可以應用書本所學的知識,也可以第一線觀察世界頂尖運動員,是如何執行這些訓練。


「看到原本只是死的理論到開始可以操作,讓我對肌力和體能訓練產生很大的興趣。」林衛宣直言,這趟實習之旅,對他不只是英文能力、科學訓練等知識的增加,更是真正啟發他心境上的轉換,從被迫延續棒球路的選擇,到想成為一生志業,運用所學協助更多現役選手。


讓數據說話 科學化的體能訓練

「我的工作就是讀這些運動科學的數據,找出答案」

林衛宣談及媒體上所謂的科學化訓練,他解釋:「科學就是,讓訓練不是瞎猜」運動專項上一定會發生一些我們看不到物理現象,從動力學來講,無論是投手或打擊,都有我們肉眼看不到的力量,他舉例,地面反作用力都是運動科學的一環。


林衛宣的訓練路線從來就不是刻意去改選手的動作,而是在看到數據的呈現後,去思考訓練菜單要怎麼設計,才能改善運動員的特性,進而透過訓練去修正選手的動作模式,讓選手有了實質的改善感受後,再利用理論去解釋,讓他在競技場上的表現變得更好。

「一直不斷修正一直不斷修正,哪怕現在都還是在修正」

從事5年多的體能訓練,林衛宣也不斷在做微調跟修正「現在的科技其實太發達了,要不斷精進自己」,林衛宣有空就會安排時間出國,到國外吸收新的訓練方式,也經常更新自己的文獻庫,過程當中,林衛宣腦中不斷有新的想法出現,他反覆增加、剃除理論,讓自己的訓練菜單不斷更新。


「體能訓練最主要的目標是讓運動員達到他最高的運動水平,不論是熱身,或是專項中的訓練。」


林衛宣從熱身、肌力訓練、體能訓練等幾個大方向做解釋,以熱身來說,往往會覺得熱身不過就是拉拉筋,但其實熱身的真正目的是要讓運動員的身體限制解除,把活動度給展開,像是臀大肌等核心可以啟動,以應付接下來的專項運動。


此外體能訓練師要評估今天該讓選手訓練熱身的哪一塊,是協調、敏捷速度還是增強式,來讓選手進入狀態。


而肌力訓練則是建立選手的基礎能力,讓肌肉收縮速度可以變快,讓力量能成長。「從肌力訓練的介入,讓選手在每個期別有每個樣子,得到每一階段該要有的能力」林衛宣指出肌力訓練的關鍵。


最後是體能訓練,體能訓練的要點則是要因應各運動專項在場上短時間高強度所需要的能力,他進一步解釋,像投手就是短時間內需要快速的投擲,打者揮棒後的跑壘,守備的移防,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要去了解選手體能的需求是什麼,而體能訓練的設計就是去協助他在比賽情境當中能發揮最大的身體能力。


而這些訓練都需要用更多精密儀器的紀錄、分析身體、運動等數據,有所本後再為選手量身打造訓練菜單。


林衛宣設計每位選手的專屬菜單,讓選手能達到最大表現。/圖 林衛宣提供。


挑戰更高的舞台 展現最好的自己

「壓力最大的時候應該是十二強吧

然這條道路上並不是一路順遂,世界棒球十二強的科學化體能訓練,雖是林衛宣職業生涯的美談,但他坦言那是很有壓力的一段時期。


「一來,每一位選手都是從不同隊一起徵召過來變成同一隊,每一個人對訓練的認知就會不同,二來,只有練兩個禮拜就要開始比賽,所以在很短的時間內要構想怎麼樣讓大家融入,跟快速解決隊內棒球員最主要的問題」林衛宣指出進入國家隊的挑戰。


第一次進入國家隊擔任體能教練的林衛宣,面對來自不同訓練體系的選手,他一直不斷去調適自己,也一直不斷思考,面對國內的頂尖運動員, 要怎麼樣讓這個團隊達到最好的成績,及滿足選手的需求。


而當過選手的林衛宣,能較感同身受選手們的心境,這也是他在體能訓練師這條路上的一大優勢,讓他在設計菜單上更能理解選手的需求。

林衛宣眼神堅定地說:「不論是正面或負面的回應,都給我很大的鼓勵, 第一次進國家隊會覺得一定要把它做好,其實我很興奮,我很努力的展現出最好的自己」。


世界棒球12強教練團(林衛宣左一)。/ 圖 中華職棒提供。


培養新訓練員 也許自己旅外夢

「其實我一直都有在想要怎麼樣培育新的棒球選手成為體能訓練員」在台灣接觸棒球的人相對其他運動較多,林衛宣希望還在學校的學生可以了解,未來沒有在當選手的選擇下,體能訓練師一樣是一個重要且對台灣棒球非常有意義的道路。


「一直都想出國,希望自己可以往更好的發展前進」

不管是學術發表或是棒球訓練,林衛宣都讓自己更加精進,2019年前往多明尼加道奇訓練站與亞歷桑那響尾蛇隊,2017年陳偉殷經紀公司的訓練中心BSTI,都有過林衛宣的足跡。


林衛宣談到,五年前剛入體能訓練師行業的時候,就期許自己能夠在五年之後可以進去國家隊,而現在真的築夢踏實,他也把打進奧運設定為新的門檻,「當然這不是單靠我一個人就可以完成,而是整個團隊必須要共同努力,但這是我下一個的夢想跟目標」。


林衛宣也說:「遠期目標是想去挑戰MLB美國棒球大聯盟當訓練師,繼續當體能教練,許自己一個旅外夢。」


2019年林衛宣前往多明尼加道奇訓練站進修,在心理種下旅外夢。/ 圖 林衛宣提供。


1,413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