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Erica

【人物專訪】跳舞就是天命 沒有舞蹈等於失去靈魂 -臺灣國標舞之星MISS鄭希婕

已更新:2020年6月11日

【記者/陳桂文】

2018 WDC-Asian Tour Taipei Open 國標舞亞巡賽台北站/圖片來源:鄭希婕


「每個人都有命定要做的事情,能夠找到那件事情是最重要的。」-MISS


MISS鄭希婕是目前台灣唯一與外國舞伴搭檔競賽的女性職業國標舞選手,在2018、2019世界亞巡賽擠身世界24強的行列,是台灣唯一晉級世界大賽的選手,也在台北2019舞王世界公開賽,榮獲「世界職業公開拉丁舞」第三名,可謂近年台灣國標舞界亮眼的新星。


體內的叛逆血液、不安分的舞蹈細胞


「我有一天睜開眼睛,就跟隔壁床室友說:大學我不念了,於是便拖著行囊從台北回到台中開始我的抗爭之路」。MISS當年甫考上台北大學外文系,才入學一個月,骨子裡流著叛逆血液的她就毅然決然返鄉重考,在命運的轉捩點,種下一株和國標舞的不解之緣。


「我從小就很好動,連十分鐘都坐不住」,MISS生長在傳統家庭,有一個優秀的哥哥,在亞洲華人媽媽的觀念下,一個好動的女兒最好就是「培養一技之長」,於是在寒暑假時,MISS便被媽媽送去給當時在台北開舞蹈教室的姑姑栽培。直到9歲那年,趁著政府推動「才賦優異資優班」之勢,MISS順利考上台中市篤行國小和光明國中就讀,開始學芭蕾舞與現代舞,累積七年舞蹈科班的經驗,也奠定MISS深厚的舞蹈基礎。


高中階段,媽媽對於MISS唸書的期望,讓MISS放棄當年全國只錄取15個名額的國立藝術學院舞蹈系七年一貫制高中先修班(現為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回到普通高中,失去以跳舞為重心的生活,也讓青春期的MISS更顯叛逆,常常半夜翹家,讓媽媽非常頭大。


MISS鄭希婕個人照/圖片來源:RHYTHM EAST DANCE GROUP


再次被觸動的靈魂,與國標舞的邂逅


重考上政治大學的鄭希婕,在一場舞展中被「高跟鞋」舞蹈深深吸引,於是便加入政大國標舞社,成為國標舞女神劉真的學妹,當年正當紅的劉真時常回政大參與活動,帶動國標舞風氣,而MISS青出於藍,不僅和同屆幹部們,將社員壯大到百人以上,更在課後時間,在台北市尋找優秀的師資進修,因緣際會之下也遇上影響MISS至深的譚敬耀老師,透過譚老師的介紹與一位職業組的老師開始搭檔,便懵懵懂懂地踏上職業選手之路。


「鄭希婕,我覺得你是可以一直跳上去的人,你做得到,相信我」,一記深埋心中的強心劑,當年譚老師的一番話默默在MISS心中成為一股強大的信念。


母親的試煉 加速成功


「畢業後我曾經在馬偕醫院就職半年,但內心依舊渴望著舞蹈,不顧母親反對辭去穩定的工作,踏上教學之路」,MISS眼神堅定地說著。在台北生活,每個月至少要2、3萬元才能支付開銷,MISS從一個月5000元月薪的課教起,靠著許多同行朋友的支持接濟,撐過最艱辛的時刻。


一開始的生活非常辛苦,常常吃泡麵還借住別人家,記得有次真的沒錢,打給媽媽,她只冷冷的說:『妳台北朋友不是很多,去跟你朋友借錢!』便掛掉電話,「事後回想起來,媽媽的狠心是對的,她硬是磨練我生存的技能,同時也教導為自己的選擇負責」,更堅定MISS「必須成功」的信念。


在這起起伏伏的過程中,雖然有低潮,也做出許多犧牲,對於跳舞的執著,MISS說道一路以來的心聲:「每個人都要當自己的貴人,才能把自己不斷提升。」



MISS鄭希婕與外國舞伴搭檔,是目前台灣唯一國際組合。/圖片來源:鄭希婕


厚重妝髮下的累積歷練


「DREAM BIGGER」,把夢想做大,有目標才有完成的可能。


2017那年,MISS想要更加突破自己,「我想要更好,既然我跳的是拉丁舞,那我想要出國去看看」,當年MISS的義大利老師看出她展現堅定的決心,便牽線MISS現在的義大利舞伴JOSEPH CARTA和她搭檔,MISS與JOSEPH CARTA便開始飛來飛去的訓練生活,也逐漸在國際嶄露光芒。


選擇走上國際,也意謂著要面對世界級的競爭,因為亞洲人先天上的體質差異,必須加倍的努力才能彌補差距,過程中MISS吃盡苦頭,曾經和舞伴在峇里島閉關,兩週密集訓練期間,除了吃飯、睡覺之外,幾乎沒有踏出教室,除了跳舞還是跳舞。


國標舞其實每禮拜都有比賽,不管國內或國外,MISS常常追著比賽跑,因國標舞與其他主流項目的收入相比,較不穩定,沒有預算請專人來處理行政事務,於是很多瑣碎的事都是MISS親自處理,奔波於國際比賽的時間常常耗掉很多心力。


而長期在國外比賽,人生地不熟,常要面對許多未知的狀況,例如:「拖著30kg的行李在倫敦街頭迷路」、「賽前找不到可以練習的場地,只好不顧旁人眼光直接在飯店廁所前練起舞來」、「在歐洲因飲食習慣的不同,常常忍受肚子痛的狀況下練習」、「為了節省經費必須選擇環境不佳的住宿環境,在各式各樣的壓力下,反而和舞伴建立了一種革命情感」。


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除了舞台上的光鮮亮麗,私底下需要花非常多時間與舞伴練舞培養默契,舞伴之間的關係經營,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也因為MISS的搭檔在國外,他們練舞也比別人困難,不管時間的搭配或是交通花費。被問到「後不後悔?」,MISS帶著歷練後自信的笑容說:「回過頭看,這些都是讓自己更加茁壯的養分,讓世界看見台灣,一切都值得了!」


2018 Crown Cup演出側拍/圖片來源:鄭希婕


世界舞台的殘酷


在亞洲賽場過關斬將的MISS,連闖三、四輪跳進決賽已是基本水準,沒想到在世界舞台,還是會面臨「被淘汰」的窘境。「所以我們才更要走向世界,看看不同國家的選手,提升自己,也帶動台灣的舞蹈水平」MISS正向樂觀、力求進步的個人特質,在這個瞬間表露無遺。她認知到台灣與世界的差距,更清楚未來的方向,想趁舞蹈比賽生涯的最後幾年,好好地再挑戰自己,並且和舞伴痛定思痛地特訓自己的舞技。


2019年,在台北小巨蛋舉辦的世界舞王爭霸戰中,MISS在列強環伺下跳進決賽,當主持人向全場滿滿的觀眾介紹「Cheng Hsi Chieh 鄭希婕 From TAI~WAN~」時,現場歡聲如雷,當時內心滿滿的悸動,MISS直到現在都還歷歷在目!


「我覺得我做到了!讓台灣跳進世界的舞台,證明亞洲女孩也一樣優秀!」


2019 4th Brillante International DanceSport Championship/圖片來源:鄭希婕


「跳舞即天命,投入自己最愛的事物中,是一件令人欣喜的事」


「不知道何時已與舞蹈融為一體,先有我才能跳舞,還是先有舞蹈才有我,就像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可能無解,但我知道跳舞就是我的天命 沒有舞蹈的我等於失去靈魂」,走到目前,MISS給自己打80分,MISS也努力邁向國際,朝著她的夢想前進。


在這些年的教學經驗裡,希望我的學生們都可以透過國標舞更認識自己,也能有更多的快樂;當擁有更多快樂,你就會更加貼近真實的自己」,未來MISS退役後,計畫回到藴育她的家鄉—「台中」成立自己的舞蹈工作室,希望將這些經驗,毫無保留的傳承給下一代,孕育更多的台灣之光,也讓更多人關注和喜愛國標。


FB粉絲專頁/MISS CJ 鄭希婕



2,959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