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Erica

【人物專訪】「我可以,你們也不遠了」 睽違51年的奧運體操女將-丁華恬

已更新:2020年2月18日


【特派記者/陳開文、蔡佳樺】


2019體操世錦賽結束,中華隊大豐收,順利拿下男子四張、女子一張奧運門票。奪下女子奧運門票的丁華恬,更是台灣51年來第一位奧運體操女選手。成功奪下奧運門票後,丁華恬更想對那些和她一起辛苦訓練的夥伴們還有同在體操路上奮鬥的選手們說「我可以,妳們也一點都不遠了」。


進軍奧運難度高 丁華恬的幕後推手


我國體操選手難進奧運,除了訓練過程艱辛、頂尖選手養成時間長、加上國際體操競爭強度高,對於我國選手要在國際舞台大放異彩更是難上加難。丁華恬能成為51年來第一位進軍奧運的女子體操選手,成就背後的幕後推手非蔡恆政教練莫屬。


今年全運會期間,即使丁華恬拿手的平衡木失誤痛失衛冕機會,蔡教練仍和選手擊掌並給予信心,更在賽後輕鬆風趣的談話幫助選手放鬆,蔡教練不在意最後的成績;更不在意在哪裡比賽、比到哪個層級,只專注在選手的能力成長到哪裡了。


蔡教練更在全運會賽後為子弟兵說道「奧運國手真的給丁華恬很大的壓力」,蔡教練替選手想、和選手們談笑風生的過程中,看出他了解每一位選手的能力,彼此互相信任、相輔相成、亦師亦友的關係幫助他們一起前進奧運,更為我國寫下女子體操51年來的歷史新頁 。


丁華恬全運會平衡木項目時發生失誤,依然沉穩完賽。

光環壓力大 期許享受舞台堅持所愛


拿下奧運門票後,蔡教練也坦言,丁華恬本來是一個得失心不太重的選手,但從得知可以參加奧運後,變得比以前更在意成績。即使奧運門票帶給丁華恬無形的光環壓力,「就當作是在一個很大的舞台表演吧!」丁華恬仍期許把握難得的機會,在運動員的最高殿堂,展現練就一身的功夫,盡情的表演一番。


過往給大家平衡木高手形象的丁華恬,在訪問中坦言最喜歡的單項其實是高低槓,因為高低槓可以一直變化出新的動作,有不同的挑戰讓練習過程更精彩多變。丁華恬不被外在的成績侷限,即使一直以來,成績最亮眼的都是平衡木,但她心裡有想法,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想要什麼,她喜歡體操,無論成績如何都堅持心之所向的目標。


全運會高低槓表現優異,是丁華恬最喜愛的項目。

努力堅持 「妳也可以」

全運會落幕,丁華恬囊括單項一金二銀、全能銀牌、成隊銀牌,一共一金四銀的亮眼成績單,接下來將要面對奧運挑戰,丁華恬與教練異口同聲的表示,希望能趁這些時間把最基本的都練到最穩定,也好好調整自己的心態,建立信心與信念。不論奧運成績如何,期許丁華恬不忘記喜歡體操的初衷,更期待能夠鼓舞台灣所有的體操選手,只要肯努力堅持到底「我可以,妳們也一點都不遠了」。

362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