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幸琪 徐

臺灣東京奧運第一舉 舉重精靈方莞靈的奧運初體驗

【NTSUper特派員 / 李東翰】


2020東京奧運年僅21歲的臺灣鄒族女孩方莞靈,出賽舉重女子組49公斤級,繳出抓舉80公斤、挺舉101公斤、總和181公斤的成績,最後以第四名結束本屆奧運之旅。


和舉重與啟蒙教練的相遇


來自嘉義阿里山的方莞靈,從小就由媽媽獨力撫養長大,在國小時被舉重教練林玥礽發掘潛力,進而踏進舉重界。談到啟蒙教練,方莞靈透露與林玥礽教練之間的小故事:「最一開始給予我奧運夢的是林教練,教練原先也是選手,後來因為韌帶斷裂而放棄選手夢,去教書當老師。教練心中一直有著遺憾,但在遇到我之後,他跟我說他覺得我會去奧運。」方莞靈清楚記得當初與林教練的談話:「當時我覺得他在騙人,但後來去比賽後見識外面世界,覺得自己好像真的有可能,好像真的可以去國際比賽。」頓時,她覺得那天好像真的不遠了。


方莞靈自國小踏進舉重界,便征戰各項國際賽事。圖 / 方莞靈提供

亞錦賽驚魂記


今(2021年)4月亞錦賽,方莞靈在比賽途中突遭檢查腰帶,被主辦單位告知腰帶寬度不合格。談到此事方莞靈解釋:「其實並不會覺得委屈,驚恐的成分居多。當時檢查的時機突然,已經抹完粉、敬禮,準備要試舉時,突然有人叫住我說要檢查腰帶。」方莞靈說:「發生事情的當下教練叫我冷靜。我那時覺得沒腰帶怎麼辦?舉起的來嗎?雖然沒有腰帶也可以站起來,但上舉的技術不純熟、姿勢沒那麼穩定。」雖然這個突襲嚇到了方莞靈,但他認為沒得名不是因為被突襲檢查,技術不夠純熟、姿勢不穩定才是真正的主因,只是檢查的時機不好所以有了爭議。「不覺得被影響了,我覺得我的技術還不夠好」,經過這次的經驗,方莞靈持續朝著精進技術邁進。


東奧只是起點,不是終點


這次東京奧運拿下第四名,對方莞靈來說是一個滿意的成績。「選上奧運,有開心跟期待,但也有了壓力。不管是自己跟教練,都會怕比不好、怕辜負別人的期待。」聊到最後一次挺舉失敗,方莞靈說:「丟掉那瞬間除了一點尷尬之外也有一些無奈,但覺得鬆了一口氣,總算完成了這場比賽,不管結果如何,我已經盡力了,接受比賽我盡全力的結果。反正這場也不是終點,算是我的起點,這是我面對下次奧運會很棒成長的機會。」


面對壓力的調適,方莞靈透露了如何面對這些壓力:「我以前比不好會生氣,會覺得自己怎麼會失敗,沒辦法接受。但也因為越來越不能接受失敗,反而失去了當初喜歡舉重的樂趣。」越來越在乎結果的方菀靈,變成為了達到別人的期待才練舉重,她開始調適自己的心態,享受比賽,接受結果。


此次踏上東奧舞台,對方莞靈來說只是起點,不是終點。資料照片 / NTSUper所有

放眼未來,由自己掌握


從最初以為沒能參加奧運,到一舉勇奪第四,方莞靈的媽媽一開始並不支持女兒練舉重。但後來發現女兒有機會去世界拼搏一番,媽媽的想法便隨之改變,認為參加奧運是女兒努力練習的回報。而方莞靈發現大家因為這次奧運對舉重的關注度有所提升,希望未來自己能展現更好的實力。


已逝傳球籃球明星Kobe Bryant曾說:「低頭不是認輸,是要看清自己的路;仰頭不是驕傲,是要看見自己的天空。」或許這次奧運方莞靈對自己的成績不夠滿意,但不服輸的個性,能讓她更堅定對於舉重這條路的信心。



75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