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幸琪 徐

專注場上!帶著滿滿信心 鄧宇成奪得銀牌

已更新:2021年11月24日

【NTSUper特派員 / 呂姵潔】


2020東京奧運拿下銀牌好成績的中華射箭男團,比賽過程中頂著烈陽,一路過關斬將挺進金牌戰,努力與辛苦程度眾所皆知。其中場上表現十分帥氣、嚴肅的男團成員鄧宇成,私底下其實是個超級動漫迷,極大反差是他的個人特色之一,他也表示東奧結束後得到了許多廠商贈送的模型、毛毯等等;透過本次東奧的精采表現,鄧宇成的關注度跟著水漲船高,親和力十足的他表示自己不避諱回覆粉絲訊息,「甚至還有人會問我早餐吃什麼,或是提醒我要早點睡。」面對這些問題他也都不吝嗇給予粉絲回應。


鄧宇成在本屆奧運與隊友射下男團銀牌,關注度跟著水漲船高。圖 / 林政賢提供

鄧宇成過去征戰無數,提及自己印象最深刻的2017台北世大運,除了是首次出戰這麼多觀眾的比賽,更有幸挺住壓力射下銀牌,因此格外記憶猶新。其次則是2019年世界盃,儘管當時風光奪下團體金牌,鄧宇成回國後卻不幸感染流感。「那時候全身無力,比完賽也只能回家休養。」至於東奧首披國家隊戰袍出征奧運,鄧宇成則說第一場比賽就令他相當難忘。「澳洲隊成員在國際賽成績優異,我們能夠打敗澳洲隊真的非常開心。」


奧運最終金牌戰交手射箭強權韓國隊,鄧宇成表示賽前雙方都非常緊繃,自己也早有心理準備,必須要以滿靶的十分箭才有機會拿下比賽,儘管最後以敗場作收,鄧宇成仍然十分珍惜這次的交手經驗,「賽後我們都放下壓力,韓國隊甚至邀請我們一起自拍合照。」這一幕除了讓螢幕前的觀眾相當感動,也再次體現射箭選手們之間的良性競爭,於鄧宇成來講都是非常寶貴的養分。


相較於個人出賽,團體比賽時「溝通」是非常重要的環節。「因為自己話比較少,通常會等大家討論完再提出想法,團隊間鮮少發生爭執,都是良性的溝通。」鄧宇成特別表示,團隊合作是奪得勝利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例如團體比賽的時間是共用的,他會顧慮到自己是否花費太多時間調整狀態,進而影響隊友們的發揮,但個人賽時就沒有這個問題。


鄧宇成提到團體比賽的時間是共用的,需要控制自己調整狀態的時間,避免影響隊友們的發揮。資料照片 / NTSUper所有

本次奧運風光奪牌,賽前過程卻非一路順利。在亞運選拔賽中,鄧宇成表現失利,看著其他隊友先行取得奧運資格難免情緒低落,不過鄧宇成一如既往,展現自己的豁達個性,「我覺得即使我這次落選,選上的人一定是表現比我好,我還是會替對方高興。」最後鄧宇成如願取得中華男團最後一席名額,並成為本屆賽事的摘銀功臣。


鄧宇成在比賽中態度沉穩。資料照片 / NTSUper所有

提及射箭生涯的開端,鄧宇成笑說小時候沒有特別好動,是透過家人詢問後抱著嘗試的心態開始接觸射箭;在剛開始的訓練過程中,覺得太累就會讓自己休息,不會練的那麼勤勞,後來鄧宇成對自我要求越發嚴格,並意識到需要付出更多才有機會進步,「射箭也不是會累到虛脫的運動,辛苦的是要整天曬太陽,下雨也是照常,整天做一樣的事情沒有什麼新鮮感。」鄧宇成在感受到自己的成長後,即使疲憊反而讓自己更加勤於訓練,這讓我們看到了「成長」帶給他心態的轉變,也讓我們感受到他為了日後比賽會更加努力的訓練。


射箭男團在東京奧運為台灣拿下一面銀牌,更在四強比賽中射出五支十分箭的高水準表現,全台灣觀眾都為此歡喜無比;在未來的賽事中,想必會更頻繁地看到鄧宇成的身影出現,也相信他會為我們帶來更多精采的表現。時間不會停,射箭的技術要不斷精進才不會被新起的後輩追上。鄧宇成將秉持拚戰精神努力不懈,追求更好的成績。


鄧宇成攜帶自己的裝備四處征戰。資料照片 / NTSUper所有

316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