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幸琪 徐

疫情下的艱困挑戰 射箭教練林政賢東奧收穫滿滿

【NTSUper特派員 / 黃子晏】


自2001年進入母校國立體院(現國立體育大學)任教,林政賢開啟了他的教練生涯,20年來培育無數射箭好手邁向國際舞台。本屆2020東京奧運男子射箭隊奪下睽違17年的團體銀牌,身為總教練的林政賢雖對此行未能達成「金牌」目標略顯失望,但仍肯定子弟兵的表現。


林政賢為2020東京奧運射箭總教練。 圖 / 林政賢提供

2004年林政賢首次以男子射箭隊教練身分出征雅典奧運,2021年則是扛下總教練重擔。談起這兩塊銀牌,林政賢說:「只要得牌我們都高興,但心情的確會有一點不一樣。」林政賢表示,擔任執行教練時,只要面對自己隊上的選手,將選手打理成最佳狀態就是他的目標,但一旦當上總教練,所有的戰術、策略都由他一手擬定,若是沒得牌,除了對兩位執行教練感到抱歉,更會對選手產生虧欠,得失心和責任感更加巨大。


相較男子隊奪牌後的風光,表現不如預期的女子隊卻遇到不理性謾罵,林政賢為她們打抱不平:「能夠站在奧運場上比賽就已經不容易了,必須要在世界盃進入前八名才能拿到奧運門票,而且是一次決勝負的比賽。」儘管譚雅婷、雷千瑩在個人賽首戰就鎩羽而歸,林政賢也替子弟兵解釋,其實她們當天的表現並不差,只是對手表現更佳,「射箭就是這樣,實力很重要,運氣也是要有一點點。」同時他也肯定挺進女子個人16強的林佳恩,從好幾次落選國手,到以第一名取得奧運資格,在奧運場上演出驚天大逆轉,「她最大的轉變是她現在專注在每一支箭,不去期待自己有什麼好的表現,但仍然積極地做好每一個動作,以後只要在國際賽上更沉穩,得牌的日子應該是指日可待。」



中華射箭隊在奧運場邊開心合影。 圖 / 林政賢提供

受到疫情影響,除了奧運延期一年,訓練步調必須重新調整,無法移地訓練、參加國際賽也成為此次射箭隊的致命傷,林政賢說:「模擬一萬次,也比不上一次真實的比賽,對於各種風向的適應,一定要去各地進行不同的移地訓練或參加各種國際賽才辦得到,許多歐洲國家都有去參與國際賽,但臺灣回來必須隔離,因此我們無法出去,是很兩難的地方」在缺乏國際賽的經驗下,國手們僅能利用模擬賽和企業聯賽維持感覺,但國內比賽張力也不如南韓競爭激烈,難以達到奧運等級的強度。


射箭平時是小眾運動,但來到亞運、奧運賽場上,往往能吸引臺灣民眾的目光,更是大家眼中的熱門奪牌項目,林政賢深知子弟兵們有奪牌的實力,不過也因為這樣的期待,選手們的心理壓力更是常人難以的想像的。近年來透過心理師的輔佐,強化選手們的心理素質,訓練他們面對大場合、各種情境都能處變不驚,也是這次射箭隊能奪下銀牌的重要功臣。


林政賢期許未來能帶領選手為臺灣奪下更多獎牌。圖 / 林政賢提供

談到臺灣的射箭環境,林政賢認為基層教練付出非常辛苦,他們傾盡全力,犧牲了許多事情來成就選手,才能造就臺灣在世界射箭領域佔有一席之地,他期許臺灣能更加重視並尊重專業,跳脫傳統行政程序的框架,選擇更有效率的方式,因為所有人的目標都只有一個,就是讓更多選手發光發熱,繼續為臺灣奪下更多獎牌、更多榮耀。


34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