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幸琪 徐

教練框金又包銀 劉展明帶你走入射箭

NTSUper 特派員/徐緗語

劉展明教練與奧運射箭男團得獎後合照。圖/劉展明提供

  2018年劉展明教練首次帶領中華射箭男子代表隊參與雅加達亞運,就拿下隊史首面男子團體金牌,本屆東京奧運男子隊劉展明教練再次率軍,並追平2004年雅典奧運男子團體紀錄,再次奪下銀牌,這位「框金又包銀」的教練對於帶兵,有著自己的執著。

東奧「三箭客」摘下團體銀牌殊榮,劉展明教練謙虛表示帶隊沒有特殊方針,並將這些榮耀及功勞歸功於所有的基層教練,「成績絕對不是我一個人的,或是選手們可以自己拿到的,是整個射箭界一起努力,包含教練團一起努力的。」


王牌教練比賽三部曲

劉展明教練在奧運期間指導選手。圖/劉展明提供

  選手站上比賽場上難免緊張,為了排解選手的比賽壓力,劉展明教練特別點出三個提醒重點,以此穩定選手的比賽信心。

除了基本技術層面的提醒,劉展明也會根據現場風勢,對選手施以不同指令。「如果風勢過大,我就會提醒選手等個幾秒之後再放箭,另外也會因為箭靶的風向,提醒他們改變瞄準的判斷點。」劉展明強調教練的工作需要全神貫注,選手的每一次放箭都需要做適時的提醒,除此之外,還需要照顧選手們的心理層面,「讓他們隨時保持專注、平常心,不要被比賽的氛圍影響。」

  劉展明從選手出身,因此能夠將自己選手時期渴望得到的回饋與幫助,以教練的身分回饋給自己的子弟兵。「比賽的時候我會希望得到教練的肯定,在茫然的時候,也希望教練能給予一些建議。」因此劉展明設統整獨有的帶兵三部曲,就是希望能幫助選手在賽場上,心靈及表現都得到應有的照顧。


把心鍊出靶心

  普通人光是站上講台就會怯場,更何況奧運五環戰場是運動員的最高殿堂,無非需要極強大的心理素質才能發揮淋漓盡致,因此在東京奧運射箭模擬賽,劉展明教練就對選手有所要求,甚至比東奧正式比賽時更加嚴厲。這些都是為了確保選手們在比賽時,面對壓力還能達到臨場性抗壓,並且頭腦清楚接收教練的指令,不會自亂陣腳失去比賽節奏,劉展明教練戲稱:「在平常訓練的時候就要先把他們搞瘋掉,以最嚴厲的教學方式訓練他們。」

  「儘管我給選手的要求是9分,但其實我希望他的箭能射出滿分。」劉展明教練談到,射箭最重要的是整體動作,動作做到位才有辦法射到目標,但如果選手只想著要射出10分,便會導致肌肉施力不當影響表現,因此劉教練要求他們把目標集中在9分把基本動作做到位。

  「如果選手的滿分箭是僥倖的滿分,還不如乾脆又流暢的9分箭,還比較有機會在賽場上贏得勝利。」而這也是東京奧運賽場上,三箭客能夠披荊斬棘的原因。除了在技術上多有雕琢,劉展明對選手的訓練量也有特殊要求,「比起設定多少個練習數量,我更希望他們可以在少量的箭數上絕對專注。」劉展明表示,每天都會要求選手們專注於訓練的三百支箭,以求質不求量的方式來達到最大的進步。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劉展明教練與射箭男團。圖/劉展明提供

  選手的表現決定了比賽勝負,但背後教練的指導毫無疑問是選手表現重要推手,除了在訓練過程嚴格要求,選手和教練之間的情感與和諧度,亦是建立起雙方信任的重要橋樑。而劉展明教練平常訓練之餘,會邀約選手們吃飯打屁,他更特別提及與鄧宇成聊電動及動漫,目的都是為了進一步關心選手們的近況,兼具嚴師與朋友的角色。

  凝聚力是一個團隊朝著相同目標前進不可或缺的正向元素,東奧射箭男團共有四人(其中一人為候補選手),團隊中扮演不同的角色,不同造就獨特,相同造就歸屬,而他們的共同處之一,就是對比賽勝利的渴望,以及為了同個目標付出的努力,藉此便讓他們站上奧運的頒獎台。劉展明教練說到凝聚力是訓練重要一環,「不管做什麼事情都大的帶小的去做,像鄧宇成個性較內斂和悶騷,就會由個性較外放的魏均珩和湯智鈞帶著他去做不一樣的嘗試 。」而劉教練也提到生活中會特別製造讓他們共同合作的機會,遇到事情也要讓他們一起討論和解決。

  成為頂尖運動員,劉展明教練特別要求選手的基本品德及品行,包含宿舍規定和射箭隊內的規定,「都要平常一直去要求選手,不是他們今天成為奧運選手就不用注意」,而這也是台灣射箭選手能夠技壓群雄,傲視國際的原因。


共勉現代年輕選手

  提到年輕世代容易半途而廢的問題,劉展明教練認為現代父母溺愛程度高,容易縱容小孩做任何選擇。「所以有很多人出社會工作之後,才後悔當初沒有把射箭路練完。」

再來因為時代的變遷,導致科技日新月異,手機和高科技產品不斷地更新,使很多人過度依賴手機導致成癮,甚至影響自我心情。劉教練也特別提到,「現代小孩的抗壓能力沒有以前小孩好,而這也是教練要去調適的部分。」

  如同劉展明教練所說「努力的人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的人一定不會成功。」體育人的優點就是逆境中生存,就算只有1%的成功機會,甚至幾乎沒有的成功機會,也都要努力嘗試,「現在的社會不管走什麼樣的路,都不一定是最好,不要設限自己人生的路,只要有辦法專心地做好一件事,大家都能有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489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