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幸琪 徐

執著造就不凡 阿信教練未完的體操夢


【NTSUper特派員 / 趙思涵】


2021年8月1日,在距離台灣超過兩千公里的日本東京有明體操競技場內,鎂光燈下令人屏氣凝神的45秒鐘,完美落地的剎那,綻放的不僅是李智凱獨一無二的湯瑪士迴旋,更是阿信教練林育信窮盡一生對體操的熱愛與執著。


十年磨一劍,要拚的不僅是技術,還要有特色


從天真無畏說要闖進奧運的稚嫩小子,到現在自信挺拔向全世界展現獨家技藝的陽光青年,阿信教練就像是李智凱的家人一般,用最嚴格的訓練和最溫暖的鼓勵,一步步與李智凱共同邁向運動競技的最高殿堂—奧運。


「為了這個銀牌我們花了20幾年訓練。從幼稚園選材,到國高中發展專項,每天都是白天進去訓練晚上才出來,回家飯都是冷的。長大後發現智凱在鞍馬項目很有機會發光發熱,前無古例的湯瑪士迴旋就此誕生。」李智凱在賽事上驚艷眾人的招牌動作,就是師徒兩人經歷幾十年的相處,發掘出能技驚四方、又能發揮李智凱手長腳長特色的獨門秘技。


「如果沒有特色,很難入國際裁判的眼。」林育信教練過去身為選手,退役後轉為教練帶領新一代的孩子踏入體操,深知比起中、日、韓等傳統體操強國,臺灣體操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將原為地板動作的湯瑪士迴旋轉到鞍馬上,看似標新立異、異想天開的想法,經過不斷的嘗試與改良,師徒二人逐一突破湯瑪士迴旋應用在鞍馬上的困難點。十幾年的訓練也讓李智凱的鞍馬動作日益純熟,屏棄過去以併腿馬圈為主的方式來吸引裁判的目光,並以扣分少取勝,成為世界的評分標準。


林育信與李智凱合作多年,在本屆奧運奪得鞍馬銀牌佳績。圖 / 林育信提供

技術是進入奧運的門票,心態才是爭奪獎牌的關鍵


2016年,19歲的李智凱拿到里約奧運的參賽資格。第一次拿到進軍國際舞台的門票,李智凱卻在比賽前一個月的訓練中骨裂,經過積極治療後選擇參加最為拿手的鞍馬項目。「那時候(2016年)我們師徒都沒參加過奧運會,原本以為很簡單,就是一場比賽而已,但到了現場看到上台比的都是電視上拿牌的高手。雖然訓練狀態很好,但比賽時因為緊張導致怯場,表現失常在預賽落敗。那個時候我們就發現,學習抗壓是必要的過程。」


二十年苦練和驚人的意志力帶給李智凱再度參加奧運的機會,但在強者環繞的體操最高殿堂,想得名不得不克服緊張和怯場。自里約奧運回國後,接下來的五年阿信教練對李智凱的訓練重點除了持續打磨技術,也要培養抗壓性。不論是習慣在充滿觀眾的舞台展現、學習國外選手消除緊張的方式或是請心理諮商師輔導,李智凱前期仍會因為緊張而在比賽中落馬,但到了2017年世大運,他逐漸掌握比賽節奏,在近八千名觀眾前展現世界級的鞍馬技術並摘下金牌。


在2020東京奧運開賽前,師徒倆征戰國內外各大賽事,連連帶回捷報。「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些撇步,那我們就要自己去衡量、去抓到。像我以前比賽時也很緊張,我就祈求自己的家人、祖先、上帝保佑我,也非常好用。如果能抓到訣竅,也會更享受比賽的過程、增加表現欲,加上心志與抗壓性的磨練,才能完成節奏與壓力都很大的45秒比賽。」阿信教練稱李智凱成功的脈絡,源自於從比賽中淬煉而出的信心。


嚴師出高徒,平日的訓練雖然嚴苛,但真正到了賽場,阿信教練對李智凱沒有太多的要求與叮嚀,一個溫暖的擁抱和一句「好好享受比賽」,彷彿是兩人之間妙不可言的默契,在上場前能緩和李智凱緊張的情緒。過去五年的成長、積累和穩定的心態,讓李智凱在鞍馬項目上取得銀牌,締造個人生涯最佳紀錄。


教練林育信在奧運場邊指導中華男子成隊。圖 / 林育信提供

銀牌,是對過去的認可;金牌,是對未來在技術和心態上更嚴苛的要求


此次東京奧運奪銀,對臺灣體操、李智凱以及阿信教練無疑都是最實際的肯定。但在鞍馬項目決賽前,李智凱於全能賽中落馬的小插曲也讓我們看到,面對外界的擔心、指責、哭泣和謾罵,站在第一線承受輿論的,其實是作為選手保護傘的教練。


「訓練失敗屬於正常的現象,教練們已經看了萬遍的失敗以及訓練情境,可以判斷這次失誤並不會導致智凱在鞍馬項目決賽無法拿到獎牌。但外界會質疑為什麼會失敗兩次還受傷了,當時壓力大到覺得奧運教練根本不是人做的工作,除了要安撫國內觀眾的情緒,也要保持笑容不給選手增添額外的壓力。」即便看到李智凱在全能賽落馬,阿信教練仍寄予厚望,秉持專業的判斷讓智凱在決賽前以調整狀態為主,以享受舞台的心態在決賽中呈現,拿下銀牌的好成績。


展望三年後的巴黎奧運,阿信教練坦言與本屆東奧鞍馬項目冠軍—英國的Max Whitlock相比,李智凱的動作仍帶有一些匆忙,少了一點成熟和穩重。相信接下來三年的訓練能讓李智凱在技術和心態上來到新的高度,屆時能呈現出更成熟、標準和漂亮的動作。


長江後浪推前浪,臺灣體操的未來仍值得續寫


李智凱在奧運上的亮眼表現成為民眾討論的熱門話題,不少家長因此想讓小孩開始練體操。阿信教練以過來人的角度分享,認為家長還是要先評估小孩特質。體操適合好動、樂於表現自己、享受眾人目光的小孩。與此同時,體操不僅是玩樂的項目,更是運動之母。從幼兒體操開始,養成基礎體能及柔軟度、平衡感、協調性,也會對從事其它運動有益處。有了基礎的身體素質,未來再考慮是否往體操選手發展。


因為《翻滾吧》系列而為觀眾熟知,從意氣風發的體操選手到有臺灣體操之父稱號的阿信教練,付出數十載的時間追求熱愛與夢想。被問及是否會拍攝續集時,阿信教練表示《翻滾吧》三部曲已經完成拍攝的初衷,成功讓更多台灣人認識體操,知道在這樣的環境下仍有孩子願意堅持。


誠如阿信教練所言,臺灣體操和中日韓等傳統體操強國相比仍有發展空間。《翻滾吧》系列雖已收尾,但現實中的體操仍持續進行,放眼三年後的巴黎奧運,若阿信教練能帶領李智凱奪得金牌,不僅為三部曲劃下完美的句點,更讓下一代有更多底氣,將臺灣體操發光發熱、展現給全世界。


本屆東奧體操選手及教練團歸國後開心合影。圖 / 林育信提供


39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