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Erica

【職人專訪】唯有先準備好自己,機會來了才能把握住-WCBA山西興瑞隊康復訓練師 謝語晨

已更新:2020年7月11日


【特派記者/林俞秀、張郁雯】


專注的眼神緊盯場上球員的一舉一動,時機一到整裝上陣,這是WCBA山西興瑞隊康復訓練師—謝語晨的工作日常,從基層HBL、中華隊到現在旅外職業隊的經歷層層堆疊,成就她大學時期曾覺得遙不可及的夢想。


「防護員就像運動員,到國家隊或職業隊任職是許多人嚮往的目標」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身材嬌小的謝語晨自認很難與運動員沾上邊,但因為從小就非常熱愛運動,當時在申請大學時毅然決然選擇國立體育大學運動保健學系,希望能為運動產業盡點心力。大學期間,無論是在學科專業能力的培養,或實務上不斷地練習,都奠定了她日後成為一名優秀運動防護員的重要基石。

畢業後她仍不斷地精進自己,繼續攻讀碩士研讀運動心理學領域,這次能到中國職業女籃服務,謝語晨謙虛地說是自己比較幸運,因為運動防護員的招募資訊相較其他行業較為封閉,剛好透過在WCBA球隊擔任體能訓練師的友人引薦,才促成這次的工作機會,而在各層級打滾的實務經歷也讓謝語晨擁有漂亮的履歷,因而踏上這個人人嚮往的殿堂。


謝語晨(左二)與碩士班老師及同學合照,由左至右,陳豐慈博士、謝語晨、張育愷教授、宋岱芬博士、祝堅恆博士/圖片來源:謝語晨提供


旅外工作的寶貴經驗

在中國工作的這段期間,謝語晨剖析兩岸之間的工作生態,她發覺台灣的運動防護員很有機會西進發展。在中國稱運動防護員為「隊醫」或「康復師」,他們的專業背景通常是中醫師、針灸師、按摩師等,功能較單一;在台灣,對於運動防護員的養成訓練就涵蓋了急救、貼紮、評估、運動治療、徒手恢復等較全面性的專業能力,因此能獨立完成更多的工作。


謝語晨專注地幫選手評估與治療/圖片來源:謝語晨提供


薪資方面,在中國會視專業能力及貢獻度來給薪,因此薪資的漲幅空間較大,加上在許多的職業隊裡,合約通常會涵蓋贏球獎金,這也是收入來源的一部份;然而在台灣,運動防護員的薪資較固定,僅會隨著年資有微幅的提升,也較少有配發獎金的制度。

心繫後輩的她也給自己設下一個目標,希望有朝一日能引薦更多工作機會給台灣的運動防護員,幫助他們增廣視野與世界接軌。


謝語晨(前排左一)目前於WCBA山西興瑞隊擔任康復訓練師/圖片來源:謝語晨提供


學習與壓力共處

防護員近距離接近許多明星選手總令人稱羨,但相對的,不管是球團、媒體或是粉絲也都更聚焦在這些大家心目中的「明星選手」身上,不論是評論選手場上表現或關注選手身體狀況,對於防護員來說,無形之中也承擔了偌大的壓力,並非大家所想像的夢幻工作。

謝語晨也提到,目前所屬的球隊,陣中就有一名球團重金禮聘的澳洲籍外援選手,不管是知名度或實力都非常頂尖,因此當球員受到運動傷害而影響出賽時,她得想盡辦法來幫助他盡快回到場上,此時所承受的壓力就會非常巨大。

「能幫助運動員處理身上所承受的運動傷害,並盡可能的讓他們遠離傷痛,是這份工作最大的使命。」-謝語晨

2017瓊斯盃中華女籃合影/圖片來源:謝語晨提供


從中華隊到回母校運動防護中心工作,再到目前所屬的中國職業女籃,踏上防護員這條路或許在眾人眼中看來非常順遂,但箇中的壓力與挑戰唯有親身經歷過的人才能體會,幫助受傷的選手重返甚至超越傷前的水準,是最有成就感的時刻,也能暫時舒緩工作時所帶來的疲倦與勞累,對於謝語晨來說,她樂於征服這些困難,享受挑戰自己的極限,堅守崗位幫助更多運動員。


讓努力變成一種習慣

「把地基蓋好,房子才會穩」-謝語晨

謝語晨勉勵還在學習階段的學弟妹,在學期間必須先把基礎專業能力建立好,之後再進修體能訓練、肌力訓練等有助於提升運動表現的相關技能,不但可以更精準地安排運動員的傷後復建計畫,也能與其他專業人士更有效率地溝通。除了這些專業能力外,「社交能力」與「外語能力」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這些技能不但有助於擔任運動員與教練團之間的溝通橋樑,也能替自己創造更多工作機會。

難免會面臨運動員恢復不如預期,或是相同的傷害在不同運動員身上卻有不一樣的反應,因此常會懷疑自己或感到挫折灰心,尤其在學生實習階段,碰到不熟悉的狀況會更緊張,但謝語晨仍鼓勵有志投入的後輩,防護員的養成需要很多時間來累積實務經驗,過程煎熬,但只要抱持著主動學習、溝通、尋求答案的態度,不斷努力且持之以恆,撐過就是你的。

與國立體大運動傷害防護中心學弟妹合影/圖片來源:謝語晨提供



近年來,台灣對於運動防護員的重視程度已越來越高,教育部針對基層有體育班的學校提供運動防護員的補助計畫,比起過往工作機會僅侷限在職業隊的狀況已向前邁進一大步,最為人詬病的「薪資」也有逐年緩升,謝語晨認為唯有大家一同努力,展現該有的專業能力與態度,才能使整個大環境越來越好,也期許更多有志者一同加入運動防護員的行列,一起為夢想努力,為台灣體育環境盡一份心力。

2,079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