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1054013

【人物故事】球速近150公里 卻從未入選中華隊的國體王牌接班人

已更新:2020年7月11日


原圖來源:曾崇恩


「好球,莊陳仲敖再一顆147公里的直球。」

UBL大專棒球聯賽傳統強權國立體大,睽違五年重返冠軍賽,率領國體大成功突圍的重要功臣是年僅大二的投手莊陳仲敖。不僅在四強戰上掛帥先發,主投5.1局無責失分,更曾在複賽後援6局狂飆9次三振,今年聯賽多次優異的投球內容更讓莊陳仲敖被譽為國體大的王牌接班人,然高中便嶄露頭角的他,從小到大卻從未入選過中華隊。

因傷錯失國手 放棄選秀進入大學 站穩腳步再出發


莊陳仲敖高中時期,便能投出147公里的球速,更曾在對上勁敵高苑工商,後援3局拿下7次三振,留下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現,因此在高三那年,國手選拔賽玉山盃被看好有機會入選國手,不料卻受傷錯失機會,「這是我受過最嚴重的傷,當下心情低落,卻又很想要拚國手,但也沒辦法,就照醫生的方式去復健。」

因傷錯失國手機會後,莊陳仲敖在選秀及升學之中,選擇了升學,「會選擇國體是一種感覺吧,到大學隊就讀,順便養傷,把自己的球技跟水平拉上來」進入大學,莊陳仲敖透過訓練師、教練團的課表安排,慢慢的從傷癒歸隊,大一從中繼後援角色做起,今年成功重返先發,並在四強關鍵戰役幫助國體大獲勝晉級冠軍戰。

意象訓練幫助備戰 從「心」出發 放眼旅外

來到更高強度的賽場後,莊陳仲敖透露,進入大學階段除了在重量訓練上的

強度增加外,更採用心理老師建議的方法去增強心理素質。「我通常遇到高張力的比賽,會不自覺得安靜一段時間,然後安靜的走來走去,算是我的備戰方式。」甚至為了有多一點的心理建設時間,莊陳仲敖更會加快換衣服的速度,讓自己有時間去想像比賽狀況,「我幾乎都在想比賽可能會發生什麼狀況,要怎麼去處理那些球,不然就想著自己可以怎麼去三振對 手,盡量往好的方向想。」


「這四年就是要想辦法讓自己去國外打球。」進入大學近兩年的時間,莊陳仲敖持續的學習及累積經驗,談及國手及旅外莊陳仲敖神情堅定的表示,即使在最有機會入選國手的時候遇上了重傷,但目標仍沒改變,調整腳步,一球一球、一步一步,莊陳仲敖正在往他的夢想投下去。


(文/蔡佳樺 攝/曾崇恩、陳奕澤)


1,17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