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桂文陳

臺灣400公尺新希望- 不服輸的執著態度 造就楊隆翔越挫越勇的田徑之路

已更新:2021年11月19日

【NTSUper記者/許宸睿】

圖片來源 : 楊隆翔


108年全大運中,年僅23歲的短跑好手楊隆翔在400公尺決賽中跑出46秒48的成績奪金,這個秒數距離「跨欄王子」陳傑的全國紀錄,僅剩0.13秒。

從楊隆翔高三時終結高懸27年的全中運(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400公尺短跑紀錄以來,他已屢屢在全大運(全國大學運動會)、全運會(全國運動會)等國內重要賽事斬獲金牌。


而楊隆翔更曾在106全運會斬斷陳傑連霸之後,得到陳傑的肯定 :「出國比賽總不能都是我跑跨欄、千六接、400公尺,必須要有選手能夠達到我的成績、超越我,隆翔這次有做到。」這也證明了楊隆翔就是目前備受期待的田徑新星。


但是,近年被寄予厚望的他,田徑生涯剛起步時,卻是挫折連連;高中才開始專業訓練、坐了長達兩年的冷板凳、轉練項目時跑輸隊上女選手、國際大賽在國人眼前發生嚴重失誤……等等打擊都降臨在他身上。


不過,也許正是這些挫折造就他不服輸的精神,才讓他越挫越勇,逐漸往頂尖選手之路邁進。

大隻雞慢啼,較晚起步的田徑生涯

「如果老師當初沒有叫我改練400短跑,我現在可能就是一個普通大學生。」楊隆翔口中的老師,就是他在高中時期的啟蒙教練,目前執教於左營國訓中心的曾孝生。

有別於一般田徑運動員,楊隆翔直到國三才開始起步,升上強校桃園高中後,起步較慢又專攻100公尺的楊隆翔,在短跑選手強者如林的田徑隊裡,苦坐了兩年的冷板凳。


「400短跑這個項目,速度、速耐力、穩定性都要兼顧。重要的是要肯練、不偷懶;剛好隊上又缺一個練400短跑的選手。」曾孝生慧眼識出楊隆翔具有跑400公尺的天賦,同時被他積極的態度打動,便提出了轉項的建議,也給了他一個機會。


然而,轉項後的他卻沒有馬上得到實績,反而又是一次重擊,在一次隊上的練習裡,被「學姊」超前。連女生也贏不過的打擊讓他十分難過。但是,不服輸的精神在這挫折下萌芽,收起難過的心情後,他更加篤定了自己要追上別人的目標。


白板上的名字,倒吃甘蔗的高中生涯

當時在桃園高中田徑隊裡,有一塊紀錄著歷屆校內紀錄的小白板,每項紀錄年年都有人更新,而唯獨400短跑遲遲沒人打破。


「我看到白板上記著「400公尺短跑49秒49」,當時我就下定決心一定要在高三畢業前打破這項紀錄」楊隆翔語氣激昂地說道。

激發出鬥心的楊隆翔,除了一定會完成課表外,也開始在訓練過程中,強迫為自己立下不同的目標,逐次縮短秒數。

沒有等到畢業,高二的全中運時他就拿到銀牌並打破學長的紀錄,把自己的名字寫上紀錄白板。

隔年的全中運,才是他真正大放異彩的時刻。那時高三的他,以46秒89一舉打破全中運高懸27年之久的大會紀錄。

「跑出這樣的成績,以他那時候的年紀來說,就算在中國也是數一數二的,實在是非常難得」曾孝生教練對於子弟兵在極短時間內的成長,給予高度肯定。


破紀錄之後,楊隆翔在高中畢業後經由教練的引薦進入國訓中心,接受更專業更全面的訓練。只不過,看似逐漸踏穩腳步的他,卻在2017年台北世大運中再摔了個大跤。


走過挫折世大運 東山再起締佳績


2017年的台北世大運,由於在自家舉辦,受矚目程度遠高於其他國際賽 ; 田徑項目在楊俊瀚、鄭兆村等人奪下金牌後,關注度更是直線攀升。


台灣4x400接力隊由「跨欄王子」陳傑領軍3位短跑潛力新星楊隆翔、余晨逸、王偉旭組成,堪稱一時之選。


頂著全國人民的期待,他們闖進了4x400公尺接力決賽。但在決賽鳴槍後,當時擔任第三棒的楊隆翔卻在接力區發生踩線失誤,讓中華千六接力隊原本到手的第四名直接遭到取消資格。


賽後,責任感非常重的楊隆翔也為自己的離譜失誤自責地落下男兒淚。

「尤其那時候看到我們的奪牌遊行,就會羨慕人家為什麼辦的到,而我卻發生這種離譜失誤。」談起當時的失誤,即使已事隔數年,仍可以感受到他當時的自責與內疚。


回到國訓中心後,楊隆翔遲遲無法走出踩線陰霾,專心練習。為此他求助心理治療師,同時國訓戰友也持續給予他信心,而在隊友與治療師幾近「洗腦」的開導與鼓勵下,他也逐漸從自責的情緒中走了出來,重回訓練的軌道上,準備接下來的全運會。


他謹記這次世大運的教訓,將挫折當作養分,在10月份的全運會中,創下當時個人最佳成績、且生涯首次在400公尺短跑中擊敗學長陳傑,更阻斷陳傑的五連霸,頗有東山再起之勢。


恩師協助訓練 改變姿勢突破瓶頸

雖在2017年的全運會走出陰霾跑出生涯最佳,但2015年高中畢業就來到國訓,原本被預期短期內會有更大突破的楊隆翔,可謂進入了瓶頸期,直至曾孝生到國訓執教後,針對他的跑法與缺點做了些改善。

衝刺策略上,教練規定他依照當天狀況取3個剩餘的距離當作開始最後衝刺的基準。狀況好的話,就在剩餘180公尺時開始衝刺 ; 再來是剩餘150公尺時 ; 狀況最差時就以最短的剩餘120公尺處來當作衝刺的起始點。換言之,就是利用這樣的戰術應用使他更能夠掌握配速的節奏。

而教練也看出楊隆翔的動作瑕疵,曾孝生指出:「他的右手在最後的100公尺會有上下的擺動,導致他的身體無法維持穩定。」因此修正了他原本到了後段姿勢走樣而影響穩定性的毛病。


也許是熟悉啟蒙教練的執教方式,楊隆翔的成績馬上在2019年有所突破。

他先是在年初馬來西亞田徑公開賽,跑進46秒,雖然不敵同是國內勁旅的余晨逸屈居亞軍。但開季首場國際大型賽事就跑進這個標準,已證明新的訓練方式有所成效。

在那之後,當年度的楊隆翔在每場大型賽事皆穩定保持在47秒以內,其中最令人驚艷的,便是全大運以46秒48打破個人最佳紀錄,衝進歷年第二,與陳傑的全國紀錄也僅剩毫秒之差。


遺憾未能突破全國紀錄 不在意頭銜 以超越自己為目標

「我到終點看到沒破的時候,心裡其實蠻遺憾的。因為去年一整年(2019年)訓練的狀況很好,再加上那天狀況很好,所以其實那場比賽我的目標是要突破全國紀錄。」為自己設立高標準的楊隆翔一點都不以突破生涯紀錄為滿。

儘管如此,那場比賽過後,楊隆翔距離陳傑的全國紀錄僅剩0.13秒,「陳傑接班人」的頭銜也開始隨著媒體的報導圍繞著楊隆翔,當被問及對於這個頭銜是否感到壓力時,楊隆翔則說沒有什麼影響,因為他認為跑出屬於自己的成績,比成為誰的接班人還要來得重要。


放眼新紀錄,台灣400公尺新希望

雖然楊隆翔高一才正式接受訓練,但肯吃苦、不服輸的態度也使他不斷向前邁進,屢屢達成自己設定的目標。

「要做你就做最好,不然你就不要做」啟蒙恩師曾孝生給楊隆翔的話,也成了他謹記在心的座右銘。

「現在我的目標就是要跑進45秒,它現在是我最大的動力。我可能不像大部分的選手一樣想要拚奧運達標,我想要挑戰自己跑出一個屬於自己的成績」不只是把目標放在奧運,楊隆翔更在意的,其實是自我突破。

台灣的選手自從1977年跑進46秒後,至今已經過了44年,都未能突破障礙,跑進45秒。而如今,原本最被看好突破障礙的陳傑已將重心轉往跨欄項目,理所當然地,目前距離這項紀錄最近的就是楊隆翔。


起步比人晚,在挫折中成長,每一次對自我突破的執著,成就了楊隆翔這顆短跑新星,讓我們拭目以待他究竟能升到多高、閃得多耀眼。


圖片來源 :小馬/IG : chrisphotoxd

47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